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增强自身能力 忠诚履行职责——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安定区称钩驿镇纪委书记 康斌斌
        日期:2017-02-2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新的重大部署。通过对准则、条例和全会精神的学习,认识到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下面就学习情况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坚强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我们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根据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特点,确立了若干操作性很强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从12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正是要解决管党治党的宽松软现象,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必须抓好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准则、条例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二、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

        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也在党内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同志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三、增强自身能力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忠诚履行职责,以强有力的担当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要坚守职责定位,一方面主动自觉地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执行好《准则》《条例》对纪检工作提出的要求、作出的规定;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学习不深入、贯彻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查处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有力地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特别要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要提升工作效能,按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