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发挥纪委监督作用
安定区巉口镇纪委书记 李沛春
        日期:2017-02-2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这是延续十八大以来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先后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和深度推进的有力一环。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更应该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扎实贡献,所以必须认真抓好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纪委作用、加强党内监督,谈几点体会。

        一、增强监督意识

        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党内监督的重要职能,尤其是乡镇纪委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基层的落实负有十分重要的责任。作为基层负监督责任的纪委书记,一定要带好头、领对路,不断加强党内监督,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使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增强监督意识,包含多方面的内容,但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就是通常说的自己反省自己、自己警示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禁止自己。这是领导干部修身治政的一种重要方法,也是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项基本的要求。自我监督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启发内心的自觉,增强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以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自己在工作上的主动和进步。

        二是要树立接受监督意识。如果把自我监督的基础定位为“自觉”,使人通过自我监督,达到对“不该为”的事情“不想为”的境界的话,那么,来自外部的监督则可以看作是一个强制,可以促使人对“不该为”的事情“不能为”、“不敢为”,自觉接受他律,促使自己不犯或少犯错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努力避免“灯下黑”现象的出现,锤炼自身的品行和意志,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首先把自己摆到接受监督的地位上,自己先从内心自律、严守纪律等方面自觉树立起接受党委和其他党内同志的监督的意识,这是十分必要的。

        三是要强化主动监督意识。要想把纪律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强调领导干部亲自抓监督、亲自做监督的工作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监督一级的良好局面,形成领导抓、抓领导,领导监督、监督领导的良好风气。纪律检查机关尤其要自觉树立主动监督意识,把认真履职尽责、抓好纪律监督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条件,把强化纪律红线、抓好干部作风等工作明确为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认真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及对应的纪律监督方式方法,落实好“三转”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从严治党在基层政府的落实。

        二、把握监督内容

        一是抓住一个关键。镇纪委要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为关键,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日常教育培训,督促他们认真履行好职责,真正起到监管的作用。

        二是立足两个层面。明确镇纪委监督的对象主要是镇、村两个层面的党员干部,目前镇、村均存在极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镇纪委要根据这种特性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进行监督。

        三是紧盯三个重点。镇纪委要紧紧盯住“人、财、物”三个重点,村级监督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救济救灾受益人、项目工程承包人等关键人群身上,看一看是否符合程序和法纪;镇级“人”的监督重点在一些关键人员(如:民政、城建、财政、民政等方面的工作人员)。“财”即镇、村公用经费及集体收入、项目工程款等,要重点关注 “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收入使用情况。“物”主要是对于村级重点集体资产资源的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

        三、确保监督实效

        一是要围绕“三个力度”抓监督。一是切实加大对工作落实的监督力度。坚持明察暗访、公开通报、责任追究,重点对换届风气、信访维稳、精准扶贫、“两学一做”等中心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对镇党委、政府强力推进的重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乏力、工作进展缓慢的,直接约谈村支部书记及其负责人,并限期整改。二是切实加大结果问效力度。年底组织对各村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个人履职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的综合考评,考核结果直接作为评先表优、项目资金分配等的重要依据。三是切实加大失职问责力度。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的行政村及个人,对因工作失误给全镇各项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的镇、村干部,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二是要围绕“两个责任”抓监督。一要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强化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出现违纪立即处理,协助镇党委真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二要落实监督责任。镇纪委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形成“事先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严厉问责”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管住全体党员,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3年多来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