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 体会
安定区符家川镇纪委书记 李宇凤
        日期:2017-03-01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继承性、时代性和创新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遵循,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安排,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我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感受颇深。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如何学习、贯彻好和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是增强监督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内监督是指党的组织和其他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根据国家的法律和法令,以及党的有关规章制度,对党员和党组织履行义务、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监察和督促。加强党内监督,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客观要求,是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客观需要。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的与时俱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必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新时代。

        二是把握监督重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为全党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必将进一步完善党的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既是行动指南,也是行动铁律,是任何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党内监督条例,既是党内法规之一,也是监督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法规,是连接党内法规和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实践的制度纽带。因此,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不仅会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规矩,必将使得各项政治规矩有效地运转起来。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完善从严治党措施。六中全会一项重要议程是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战略新举措。从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到杜绝“能上不能下”、防止“带病提拔”,从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到中央巡视移交移送问题线索、适时安排“回头看”……党的建设和纪检制度改革不断加速,党内监督逐步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

        四是确保监督实效,“学思践悟”认真履职。六中全会已为从严治党确定了行动坐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源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关键在自上而下的行动,需要全党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更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将会议精神实质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一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坚定信心和决心,创新工作,主动适应政治新常态;二要尊崇党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三要严明党的纪律,持续纠正“四风”。“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居何位,时刻要保持头脑清醒,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牢记肩上的职责,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四要严格执纪,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监督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行为,按照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用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案件,使监督执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为符家川镇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