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认清反腐败斗争新形势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纪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组长原德富
        日期:2017-03-01

         近日,在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市纪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组长原德富结合传达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具体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纪委的要求上来

         一是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刻阐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纪委对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果看不到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麻木不仁,就是不识时务,如果仍然我行我素、违规违纪,必将自毁前程。

        二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规矩意识。 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含糊。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高压线”意识,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决不能听之任之。

        三是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落实“两个责任”是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必须紧抓不放。系统各级组织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不松手,主要负责同志要牢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甩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不缩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纪检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不放手,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

        二、强化“五种意识”,确保中央、省市委和纪委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强化底线意识,源头防范不懈怠。确保“不烂干部、不出窝案、不发生群体性事件”,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基本的目标。要保持好“四种形态”,要在这三个方面不出问题,我们必须坚守这个底线,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始终不渝地加强教育预防,加强日常监管,加强事前研判,防患于未然。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要广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在全系统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自觉规范从政行为,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搞小团体、小圈子。要增强预见性、敏锐感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见事于早、行动抢快,在突发事件和各种挑战面前赢得先机,争得主动。

        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持续发力纠正“四风”问题。 当前,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虽然表面比较平稳,但实际蕴藏和潜伏的问题仍然不可小觑,“四风”问题时有抬头,变着法子进行,违纪违法行为仍有发生,同时,我们个别县局、一些科室、单位的工作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丧失问题意识,满脑子的“莺歌燕舞”、“形势大好”,看不到问题和不足,更看不到问题存在的原因、问题发展的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隐患,必然导致自我放松警惕,放松工作,从而影响事业发展,损害群众利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统内各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正视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能力”的思想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以扎实的作风抓调研、以精准的调研谋决策、以科学的决策保落实、以创新的精神谋发展,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工作新发展。

        三是要强化笼子意识,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都可能会被引入利益的泥潭。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慎权慎行,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监督的重点除了执行廉洁自律情况外,还包括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依法行政情况、严格执法执纪情况等。要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微杜渐。

        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责任不甩手。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 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强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在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发挥职能优势,抓好本部门本单位责任制的落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事,教育引导每位同志自觉不闯“红线”、不越“底线”。

        五是要强化问责意识,惩治腐败不动摇。要坚持问责工作常态化,坚持“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的原则,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中出了问题就要问责。一定要谨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不放任。不敢坚持原则、不敢追究责任、不敢说明真相,一害干部、二害事业、三害自己,实际上是自私自利的表现,是作风不纯的表现。  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坚决纠正和惩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无论涉及到谁,一律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迁就。(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