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习十八 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日期:2017-03-0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虽不能在短时间内全面、深度地领会全会精神,但也明白,只有不断去学习领会,才能从思想到言行逐步达到党提出的要求。通过对六中全会的深入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不成熟的学习体会。

        一、坚定信念

        不管是革命年代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还是和平建设年代的默默奉献,不计得失,中国革命和发展事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广大党员的坚定信念是原始动力和原始基础,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精神财富,也是一股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但是随着世界经济文化发展的融合,使一些同志特别是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变得模糊和混乱。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在一些农村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衰退,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减弱,忘记了自己作为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义务,丧失了以强村富民为己任的责任感,甚至认为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所以别人应该来帮助自己,而不愿意帮助别人,自私自利的小农意识严重,只想享受权利,不履行党员义务,行动上的先进性日益减退。有些党员甚至在关系到农村发展的重大工作中为了一己私利,带头不配合工作,恶意阻挠,煽动群众,造成极坏的影响,极大损害了农村党员的形象。还有,在农村一线工作的一些党员干部,“有走心、没守心”,扎根基层的信念不坚定,极大地影响了党在基层的信念根基。因此个人觉得,一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党员、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特别是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案列的宣传,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刚性化;二要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作环境,特别是基层法治工作环境,让服务者和被服务者能依法提供服务和享受服务;三是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优越感,使全社会形成一种基层工作光荣,基层工作出路大,争相去基层工作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强化意识

        通过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深入学习,特别是听取了一些宣讲团的宣讲后,使自己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要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学制度、学法规、学业务,真正通过学习改变个人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不适应的现象,努力培养自己理性客观、公平公正的思维方式;从工作实际来看,就是要坚定不移在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好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因此,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大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不折不扣贯学习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从工作实际来看,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关系。要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核心,才有向心力;有核心,才能形成凝聚力。要增强看齐意识。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党员干部只有增强看齐意识,主动向党章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组织看齐,才能凝聚民众之心,汇集群众之力,上下一心,完成党赋予的伟大使命。

        三、加强监督

        从严治党,加强监督是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就是要监督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将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好,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在镇村两级要做好监督工作,个人认为首先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镇纪委和监察室队伍建设,不仅要能监督、敢监督,更要会监督,善于监督。二是要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决不能让其只有机构和牌子,要实实在在发挥一线监督作用,既要能监督出村“两委”的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违纪违规的问题,又能对群众的一些误会误解做出相应公正的解释或答复,进一步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由个体监督向组织监督的转变。三是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水平。村级事务要按照“六议三公开”和“一事一议”等工作法决策,对村级重大事项、民生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等要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内容详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立体式监督体系的建设,使农村基层监督成为架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成为筑牢防止基层干部腐败的“防火墙”,成为促进基层经济的“助推器”。(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