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以担当精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安定区高峰乡纪委书记 杨世宝
        日期:2017-03-1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乡镇纪委承担着组织协调、纪律检查、党内监督、作风督查、纪律审查等职责,作为基层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和纪检干部,身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激发担当精神,真正将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一要勇于担当,坚持挺纪在前。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构,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绝不能高高挂起,放任自流,“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必须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勇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即时处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违纪问题、违法问题演变,真正守住守好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环境。同时,在执纪层面用好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更好地激发“有为担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要敢于碰硬,做到真管真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点在于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乡镇纪委直面基层一线,如果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退让回避,无所作为,就无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从高峰乡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正处于追赶跨越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要勇于扛起监督责任,以执纪监督成效全力支持保障全乡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把握执纪审查重点,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三类人”和为官不为者,强化震慑、知止、不敢的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执纪监督重点,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各项规定,做好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真正让纪律发力、使规矩立威,以党风政风的持续改善进一步密切全乡党群干群关系。

        三要善于履职,坚守职责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纪检机关要做到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缺位,就必须牢固树立“不担责就要被问责”的清醒意识,紧紧围绕六中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的职能作用。一方面要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立足党章规定的三大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职能,坚决落实“两个为主”,突出“再监督”“再检查”职能,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方式方法,优质高效地履行好主责主业。另一方面,要盯紧看牢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强化“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等问责追责机制,坚决查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失责失察失管的问题,以“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绝大多数”,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四要严于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严明纪律、秉公执纪。“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纪检干部背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监督”二字考验着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只有自身政治过硬、清正廉洁、业务扎实,才能挺直腰杆,更好地履行职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作为乡纪委书记,必须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率先垂范、立身为旗,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模范。同时,要秉承“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乡纪委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全过程,强化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处分执行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内部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坚定的党性原则、顽强的工作作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