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安定区石峡湾乡纪委书记 张亚东
        日期:2017-03-16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深刻领会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切实增强了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领会全会精神实质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具体学习体会如下:

        一、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要求和迫切需要

        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一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要求和迫切需要。二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本次全会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推动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内监督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基本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现胶着状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切实增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的政治自觉,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坚定决心,创新工作,主动适应政治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同腐败分子斗争。

        二是要尊崇党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点。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严明党的纪律,持续纠正“四风”。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一要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居何位,时刻要保持头脑清醒,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牢记肩上的职责,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要严守法律法规,对于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未明确规定的都是禁止的,绝不要做超越法律授权范围的事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发力,永不停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严肃认真的、实实在在的,不是标语口号,在民主生活会上,敞开思想找问题、深入学习谈体会,强调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党性修养,作为纪委书记要更严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二要加强党内监督,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六中全会,通过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全会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党组织范围内有效执行,强化党组织观念,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筑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的思想观念。党内监督是自上而下的、全面覆盖的。我作为纪委书记要以身作则,始终将党的要求作为硬约束,同时要求副书记和纪检专干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针对干部进行个别谈心,帮助筑牢思想防线,把监督工作做到前面;针对廉政风险点,从制度设计上进行源头防控。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引导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的具体落实,接受群众监督,及早发现并处理苗头性问题。

        四是严格执纪监督,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以“坚持不忘初心,争做合格党员”为出发点,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完善监督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要按照“三转”要求,强化执纪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总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尊崇党章,严肃党纪,要带头做好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贯彻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思路,务实创新、团结奋斗,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做出新的贡献。(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