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通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刘志军
        日期:2017-04-01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30余次国内各地考察中,“人民”一词被提及的频率最高、份量也最重,“人民立场”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讲好“最大的政治”,就是要坚定不移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群众更多享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惠民政策落实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广大人民群众勾画出了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落实好中央的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关键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律检查机关责无旁贷。一要营造并维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发展的能力,重点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庸、懒、散、慢、混、拖、卡等作风顽疾,遏制侵吞侵占、贪污贿赂、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坚决清除阻碍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顽疾通病。二要营造并维护令行禁止的制度环境。重点在加强思想教育、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干部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管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推动纪律作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形成廉政风险和作风建设动态管理和监管,建立整治作风顽疾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破坏政令畅通、政策落实缩水走样等行为。三要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坚决防范和查处“四风”等伤害党同群众血肉联系问题;坚决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决惩治执法不公、强占掠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等危及群众安全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问题;坚决肃清靠关系、找门道、讲背景等“腐败亚文化”,重塑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持续唤醒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传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担当监督责任,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神圣使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为标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要发挥好专责机关监督职能,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章和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二要充分运营问责这个“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充分运用问责这个“利器”,综合采取通报曝光、组织处理、执纪审查、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方法,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断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三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保障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地,让群众真切地看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三、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执纪审查走向严紧硬

        2014年至2016年,通渭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审查17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5人,其中正科级干部35人、副科级干部24人、一般干部40人、工勤人员5人、农村党员干部100人、农民党员1人。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严查“一把手”腐败行为。“一把手”是一方总指挥,对政治生态具有源头导向作用,对干部队伍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一把手”如果滥用权力、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作用,引起连锁反应,带坏一批干部,甚至形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要积极拓宽问题线索反映渠道,科学研判处置问题线索,依纪依规严格执纪审查,坚决严肃查处各级“一把手”的腐败行为。二要严查县管干部腐败行为。县管干部是全县各项事业的中坚骨干,位置重要,作用关键,干部群众高度关注。要对反映县管干部的问题线索重新梳理,组织开展“回头看”,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查性的线索,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查性的问题,以严格的执纪审查不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三要严查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腐败行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项目资金比较集中的管理部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率较高。有的党员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处在重要岗位,手中的权力很大,一旦滥用,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也很大。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紧盯住这些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审查,坚决严肃查处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的行为。四要严查一批重大案件。重大案件牵扯范围广,涉及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危害深远。要仔细筛选初核中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紧紧抓住执纪审查中新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重大案件。五要严查上级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把严肃查处上级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摆在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应核必核,应查必查,对线索具体、条件成熟的,要及时立案,集中突破。

        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一要着力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推动解决乡镇纪委和一些纪检组织在落实“三转”要求上反弹回潮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量化任务指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坚持季度督查、半年考核、年终考评结合,将考评结果作为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工作难点、瓶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探索有利于深化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发力发威。二要着力强化巡察监督工作。不断总结巡察工作经验,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突出政治巡察,聚焦“六大纪律”,紧盯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探头”作用,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巡察反馈问题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从严从重问责。要切实加大对村组的巡察监督力度,积极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三要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的忠诚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第一位要求。要忠诚于党的纪检事业,时刻牢记“事成于密、败于泄”的道理,严守保密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泄露党的秘密,不能泄露执纪审查信息。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专业队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业务培训,分批分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干部的培训,选派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执纪审查、信访举报等岗位接受锻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工作走向专业化。加大交流力度,保持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强化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紧紧围绕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细化制度规定,确保监督执纪工作依规而为、依轨而行,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铸造一支纪律严明的纯洁队伍。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