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市纪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日期:2017-05-26       分享+

        近日,定西市纪委收到省纪委督办通知,要求对安定区石峡湾乡群众连续反映村干部在扶贫领域的28件问题线索进行重新调查核实并上报调查结果。市纪委在安定区纪委原调查的基础上,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重新核实。在此过程中,市纪委3次向省纪委请示报告。在重新核实查清事实后,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这仅仅是定西市纪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关于请示报告有关规定的一个案例。

        定西市纪委为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流程,根据工作需要出台了《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实施办法(试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后,又对这一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重点针对信访件的筛选、案件线索的初核、立案后重点环节的推进、处分量纪等四个环节,建立了报备制度。截至目前,各县区纪委向市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情况1511件,报告立案审查案件229件,报告处分情况224件。市纪委向省纪委请示报告线索处置情况1637件,请示报告立案审查案件10件。

        在具体工作中,定西市纪委严格规范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对需要谈话函询的下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时向市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初核情况及时向市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全部报市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予以立案审查。规范纪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使党委更加重视对执纪审查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确保党内审查的政治性、严肃性。

     “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报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实施,这不仅仅是纪委讲政治的体现,更有利于加强党委对纪委的领导和监督。”市纪委纪检监察三室负责人表示。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市纪委认真把握报告的程序和要求,在报告监督执纪进展情况的同时,对立案审查决定、给予党纪处分等重要事项,都做到事先报告。不仅汇报结果,还汇报过程,汇报主要违纪事实,也汇报了调查方案,除了口头汇报,还正式行文汇报。同时,修改了立案呈批表,完善了初步核实报告,建立健全了请示报告相关文件资料。

        同时,定西市纪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向纪检机关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制度,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市纪委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各环节的审批权限进行了调整。《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颁布以来,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向市纪委主要领导报告243个线索处置情况,对25名领导干部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线索报主要领导审批,市纪委主要领导对57件案件的初核呈批表和初核方案进行了审批,对10件案件的立案审批表进行了审批,对13件案件审查情况提出了要求。(张莉)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