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通渭:耕读传家 诗书继世
        日期:2017-07-07

耕读传家  诗书继世

——以良好家风厚植廉政文化底蕴

 

通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刘志军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自古以来,严酷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耕读文化,孕育了通渭人独特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向心力。这里民风淳朴、崇文尚德,人才辈出、不绝于书,无论是秦嘉、徐淑等诗词文人文垂青史,还是李南晖、牛树梅等一代廉吏政绩昭著,无论是毛得功、邢肇棠等革命志士生死报国,还是杨子恒、姚檀栋、尚永丰等学者院士科研名世,他们身上无不蕴含着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积淀。在全县上下步入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时期,县委提出的“红色通渭、书画通渭、耕读通渭”建设和“坚韧、耕读、进取”的通渭精神与家风建设也是紧密相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家”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德治家、以书育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

        坚持以德治家,让家庭成为知礼重德的健康场所。俗话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温馨和睦的家风、血脉相连的亲情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幸福家庭的基础。我们要良言善行、言传身教,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坚持以书育家,让家庭成为静心修德的心灵乐园。“勤俭乃立身之本,耕读乃保家之基”。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书香让家庭变得和睦,让家风变得清馨。我们要积极建设“书香家庭”,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多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培育良好的阅读生活习惯,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滋养美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养德。特别要教育孩子在阅读中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坚持以俭持家,让家庭成为简约质朴的温馨港湾。朱柏庐在《朱子家训》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家之宝。我们要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树立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婚丧简办、移风易俗的生活态度,培养树立勤劳致富、不贪不占、理性消费、绿色节俭的生活意识,让勤俭家风薪火相传,让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成为家庭的基本准则。

        坚持以廉养家,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纯洁阵地。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国不廉则不安,家不廉则不宁。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我们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使家庭成为温馨牢固的大后方。

        家和万事兴,润物细无声。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当廉洁齐家的优秀表率,经营好家庭、滋养好家风、执行好家教,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廉洁家庭、和谐家庭的浓厚氛围。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