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日期:2017-07-20       分享+

        近年来,安定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责任清、政策知、数字准、情况明、工作实、作风正”,为全区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层层传导压力,做到“责任清”。区委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扶贫工作,自觉履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不断传导工作责任压力,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2015年以来,就“两个责任”落实约谈650多人次,工作约谈380多人次。区委主要领导就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并召开8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讨论制定《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安排对21个乡镇135个贫困村和37个区直部门单位的巡察。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审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主动负责、积极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的工作格局。

        强化学思践悟,做到“政策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产业、就业、健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交通、金融、教育等精准脱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并组建政策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在各乡镇、村开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专栏。督促指导各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各联系单位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扶贫领域有关政策和信息。2015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政策宣讲280多场(次),深入各贫困村发放惠民宣传资料2.5万余份。

        深化执纪审查,做到“数字准”。紧盯精准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资金全面落实到位。区纪委坚持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信访受理的重点,认真受理、直查快办、精准发力,2015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81件,排查起底受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咬耳朵、扯袖子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5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64人,占62.1%;第二种形态174人,占29.7%;第三种形态19人,占3.2%;第四种形态处置29人,占4.9%。

        开展巡察监督,做到“情况明”。把巡察监督作为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问题线索督查督办机制,综合运用专项巡察、集中检查、约谈督导、问责追究,持续加大基层“微腐败”查处力度,有效打通了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在“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中,督促整改“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准”等方面的问题65个。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督促办结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87 件问题线索。成立了4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对21个乡镇(街道)及所属的135个贫困村、22个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对17个区直职能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第一轮常规巡察,巡察发现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六大纪律和扶贫政策等方面问题140个,问题线索34个,群众反映的诉求12个。

        持续自查整改,做到“作风正”。把督促各乡镇和区直各职能部门自查和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各级各部门作风正的有效措施,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止目前,各乡镇、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自查,及时整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32个,区上“两查两保”专项巡察,发出巡察问题整改建议65条,立行立改问题42条,初核问题线索13条,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市委巡察组巡察发现的8个方面的68个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64项,目前己全整改到位。对国家审计署驻兰办反馈财政、购车、企业户、多贷、非贷等5类人员违规纳入建档立卡户问题2411条、农户违规享受危房改造问题80条,区纪委会同区扶贫、审计、住建等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并问责相关责任人266人。

        严肃责任追究,做到“工作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把问责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推动扶贫攻坚行动不力、按期完不成脱贫攻坚责任书目标任务、项目资金监管责任缺位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网络、会议、文件等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2015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基层“微腐败”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9件,问责干部16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4人,组织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下发通报12期,对61人44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交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久拖未办结的3名镇纪委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供稿  马文娟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