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定西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
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8-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6年12月上旬至2017年1月中旬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17年3月10日上午,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好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3月10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随即召开会议,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牵头抓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具体事宜和督促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靠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局党组逐条研究、逐项分析,研究制定了《中共定西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了19项整改任务、36条整改措施,每一项任务和措施都有明确的整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局党组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内容、要求和时间节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要制定阶段性计划,有序推进;对需要协同整改的事项,要加强配合、共同推进,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督促检查,加快整改进度。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分管领导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加快整改进度。分管领导主动与责任科室负责人沟通,共同研究整改落实的措施办法,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查三治”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定期或随机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报送整改结果。

        二、坚持从严从实,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对照市委常规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局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即知即改、立说立行,集中时间和精力,采取得力措施,从严从实逐项整改,截至6月30日,明确2017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的20条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毕,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的1条措施和需要持续整改的15条措施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1至6月份已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每名班子成员提交了至少1篇心得体会文章。二是强化对从严治党的研究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增强专门研究部署的频次。1至6月份已召开党组会议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

        2.关于“主体责任不够明确”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定西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制度》、《定西市审计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局党组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纪检组负监督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审计组长对本审计组成员在审计期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审计纪律的情况负责。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实行临时党小组制度,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将工作任务、政治学习、廉政教育等落到实处。二是区分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坚持“实、细、可操作”的原则,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3.关于“考责评责体系有待完善”的问题。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责令纠错,每半年向局党组和党组书记汇报分管科室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二是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评议,从严管理队伍。积极推行局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作风”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组、党支部评价干部和奖惩、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4.关于“真抓严管力度不大”的问题。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规范审计权力运行、预防审计腐败的“防火墙”,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惩处的风险防控制度。二是推行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定轮岗交流计划,对局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三是严格落实《定西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定西市审计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定西市审计局廉政谈话制度》、《定西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话必谈、有谈必记。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

        5.关于“公务接待存在超范围或借机公款吃喝”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实行公务接待公函制度,对无公函、无电话通知记录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二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严格标准、高效透明、尊重民族习惯的原则,突出地方特色,不上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高消费餐饮场所。

        6.关于“公务接待报销没有附件和清单”的问题。一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手续。公务接待由办公室统一负责,其他科室配合。接待须经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批准,未经审批的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制定《定西市审计局公务接待清单》。公务接待结束后,承办科室应及时如实填写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以及陪餐人员姓名等内容,并由相关负责人审签,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三是规范接待费的审核报销。报销凭证包括正规发票、接待公函或电话通知记录、接待清单、菜单等,会议费报销凭证包括会议通知、报到花名册、正规发票、菜单等,内容不全的不予报销。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

        7.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存在着以业务例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中共定西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党组会议专人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详细如实记录讨论过程和每名党组成员的发言内容。三是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7年已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1次,组织党员固定日活动3次、市局和临洮县局支部共建活动1次。

        8.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审计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方式、议事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责任追究等内容。二是认真抓好规则落实。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详细如实做好会议记录。1至6月份已研究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考核结果、“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工作人员招考、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办公设备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4次。

        (四)财经纪律方面

        9.关于“公务接待费报销存在原始凭证不全”的问题。从2017年3月份起严格实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报销凭证包括正规发票、接待公函或电话通知记录、接待清单、菜单等,内容不全的不予报销。

        10.关于“会议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从2017年3月起,按照《定西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会议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和报销手续,会议费报销凭证包括会议通知、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住宿餐饮发票及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等,附件不全的不予报销。

        (五)重点权力运行方面

        11.关于“存在审计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统筹制度年度审计计划,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坚持一手抓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损害人民利益、重大危害国家安全、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完善。三是加大审计执法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力度。创新检查方式,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审计执法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名通报;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通过查错纠弊、典型带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1至6月份已选派40名市县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举办审计业务培训班。6月22日至23日举办了全市审计系统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培训班,培训市县区审计人员90多人。通过组织公开招考,为七县区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心招录了36名工作人员。

        12.关于“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对业务工作的考量存在以审计单位数量而非质量来评价”的问题。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大检查、指导和考核力度,促进各县区审计机关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机关内部考评体系,促进干部职工更好履职尽责。6月份对全市2016年以来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质量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进行了实名通报。

        13.关于“个别违法违规问题该移送处理的未移送处理”的问题。一是加大审计移送处理力度。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依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事项,违反党纪政纪规定需要追究责任的事项,审计发现的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审计法定职权范围不能处理处罚的事项,审计手段有限、作为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证的事项等,及时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进行查处。1至6月份已移送处理事项6项。二是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审计局审计移送事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移送事项分类、受理机关、办理流程、职责分工及质量责任等问题,规范审计移送行为,提高审计移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4.关于“对部分审计结果的整改督促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审计即时整改机制、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二是认真落实《定西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暂行办法》、《定西市审计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积极配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抓好重点整改事项督促落实,着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人大支持、部门联动、社会推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1至6月份已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完成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整改事项4次,并按时报送了整改报告。三是加大跟踪督促落实力度。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督促落实”的原则,通过电话督促、上门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建立完善整改落实台账。

        15.关于“通过审计给市委市政府提供需要了解掌握或者引起具有典型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重要情况方面做的还不够”的问题。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汇总报告等报告中,加强综合分析,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1至6月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综合性报告3份,提出审计建议10条。

        三、持续抓好整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局党组将在巩固扩大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把整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抓常抓长,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审计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转化为审计监督的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务求实效;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2-8213795

        通信地址:定西市安定区安定路1号市审计局(请在信封注明“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743000

        电子邮箱:dxssjj@126.com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