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定西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
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8-03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市委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6年12月上旬至2017年1月中旬对市统计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17年3月10日,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收到反馈意见后,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市统计局落实市委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确定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针对 “对从严治党等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入脑入心不够,学习效果一般”的问题。市统计局党组从以下三个方面狠抓整改,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着力完善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修订完善了《市统计局党支部学习制度》《支部党员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制度》《党小组会议制度》《党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党组成员、支部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并建立了党组成员讲授党课制度。同时建立了学习签到考核制度,保证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二是着力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市统计局2017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市统计局2017年度支部学习计划》,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坚持党组会议会前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坚持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反复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进行学习研讨,定期检查学习笔记,适时开展学习效果测试,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0次。三是狠抓个人自学。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开展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好方法,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做到学为我用。局机关党支部还在内部信息网设立学习专栏,加载微党课视频和文字学习资料,并通过QQ群、微信群转载相关学习资料,为全体党员开展自学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

        2.针对 “权责统一、层级管理的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尚未真正落实”的问题。市统计局党组突出以四个方面为重点,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局党组认真研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定西市统计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从学习宣传教育、执行八项规定、加强行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同时,把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作为突破口,局党组书记与县级干部、各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签订了结合岗位特点、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产生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局党组按照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重新认真梳理了各岗位廉政风险,以风险防控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共梳理风险点292个。其中:局党组风险点9个,科室风险点79个,个人风险点204个。三是结合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为着力点,严厉整治机关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以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为着力点,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四是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通过述职述廉、分层次约谈、民主测评等形式,推动全局上下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职责。

        3.针对 “抓业务建设多,部署廉政建设少;平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细抓小具体措施办法不多;纪检组“三转”不到位”的问题,市统计局党组从五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以制度的健全和有力的落实为抓手,认真落实《市统计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建立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齐抓共管、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压力一传到底。二是党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集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促、抓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四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定期不定期检查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执行情况,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督促纠正,今年以来开展约谈3次;班子其他成员在领导分管科室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与干部职工开展交心谈心,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政治要求,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和正确的政治引导,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上半年各分管领导均开展约谈2次以上;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和监督科室人员始终将廉政自律意识贯穿在各项具体工作落实中。五是认真落实纪检组“三转”要求,纪检组长不再分管纪律监察工作之外的其他工作,局党组全力支持纪检组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以“三转”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

        4.针对 “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市统计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同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了相关制度,确保真正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5.针对 “扶贫队长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个别手撕车船票票号相连”的问题。由纪检组和办公室组成核查组,对局机关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受局党组委托对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扶贫队长进行了约谈。同时,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提出严格要求,要求今后对所有报销的票据先经出纳核准报销金额后,再由会计对票据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然后由办公室负责人复核,最后由财务分管领导审批,确有必要的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

        三、权力运行方面

        6.针对“全市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础工作薄弱,投资项目不实,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对个别问题调查处理偏轻偏软”的问题。一是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三个系列实施办法,着力改善统计工作条件,着力完善统计基层网络,着力健全统计工作机构,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核心工作任务,完善由一把手抓主、分管领导主抓、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筑牢防范统计造假第一防线。三是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四上”企业、重大项目入库管理规定和审核要求,认真细致做好月度、季度和年度的审批入库工作。坚持入库材料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确保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符合入库标准,不断提高统计入库管理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四是市县区统计部门在企业上报的第一时间对数据进行机器审核和人工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企业核实修改,并做好跟踪督促,及时把上级审核验收意见反馈企业,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全面加强了数据审核,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强化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全方位培训,加强统计宣传,帮助调查对象解决统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调查对象按统计制度规定规范上报数据,进一步提高了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认知度和履职力,推动全市统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六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健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充实统计执法力量,积极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依法查处和问责统计违法行为,建立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惩戒机制,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四、财经纪律方面

        7.针对 “个别外出培训差旅费报销附件不全;在办公经费中列支小额应由工会费福利费支出的项目”和“办公经费支出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统计局从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入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财务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增强财务监督,规范财务审批,修订完善了《定西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定西市统计局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定西市统计局出差审批制度》等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财务收支的合法合规。二是明确职责权限。建立了“集体领导、主管负责、严格审批、手续完备、开源节流、合理开支”的财务工作管理机制。三是加强财务监督。实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在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公布财务收支、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认真执行会计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单独设立会计主管、会计、出纳工作岗位,财务印鉴由会计管理,支票由出纳管理,形成相互制约机制。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2-8213991

        邮政地址:定西市安定区安定路1号市统计局

        邮政编码:743000

        电子邮箱:398335370@qq.com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