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定西市林业局党组关于
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8-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上旬至2017年1月中旬,市委常规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市林业局机关及三个直属单位进行了巡察,并于3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市林业局党组决心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狠抓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推动全市林业工作的过程,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结合全市林业行业“十要十不准”活动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有效措施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压力传导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

        1、关于“市林业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表现在压力和责任传导层层递减,上紧下松”的问题。一是局党组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和各直属单位、科站队室不同的廉政风险点,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行重新修改完善,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与局直属各单位、分管领导与各科站队室层层签订责任书,解决了“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的问题;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以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为主要形式,研究决策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重点问题整改落实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问题;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经常召开科室会议,研究部署分管科站队室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对分管范围的干部职工严格教育管理,并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确保了分管范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今年5月,市林业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定西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监督办法(试行)》《定西市林业局领导班子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评议办法(试行)》和《定西市林业局约谈问责办法(试行)》三个办法,切实加强了对市林业局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督,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提供制度支撑和保证;四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结合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月开展一次工作大落实督查,一月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听取工作大落实情况汇报,一季度通报一次工作大落实进展情况,半年进行一次工作大落实总结,年终开展工作大落实考核。

        2、关于“其下属单位市巉口林业试验场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认识不清楚、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要求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机关各科站队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副县级干部参加,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八项规定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已经集中学习研讨18次;二是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和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知识测试,做到警钟常鸣。

        3、关于“局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表现在对下属单位市华家岭林业站、市巉口林业试验场、市森林公安局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经常性开展对直属单位、科室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主动了解掌握直属单位、科室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年内共开展约谈6次;二是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对全局各个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共筛选出市林业局风险点8个,领导岗位风险点27个,科站队室风险点37个,并逐一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安全网”。

        (二)在作风建设方面

        4、关于“市林业局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四风”的意见》,控制发文规格和文件数量,根据会议内容,科学界定,合理安排,不需要通过会议落实的坚决不开会,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不再集中开会,一般不安排各县区人员到主会场参加会议,同时尽量压缩会议规模。

        5、关于“市林业局及三个下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表现在市林业局用办公经费购买发放饮料、服装以及日用品等”的问题。一是分别对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约谈提醒,对于不合理支出的服装费等已从2016年12月份计提的福利费和工会经费中进行了调整。严格收支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了更加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理论知识学习,计划于下半年举办一期全市林业系统财务人员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培训班,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个人业务水平。

        6、关于“下属单位市森林公安局、巉口林业试验场、市华家岭林业站公务接待不规范,部分接待没有接待公函、接待事由和陪餐人员名单”的问题。责令各直属单位由具体经办人补齐接待公函,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实行接待用餐菜单标准化工作,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和就餐标准,严格按规定接待,杜绝无公函接待。

        (三)在权力运行方面

        7、关于“市林业局下属单位市华家岭林业站苗木采购在质量和数量上监管管理不到位,表现在苗木供应方人员信息不规范,接收方没有验收人员及验收单,责任不到人,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一是责令华家岭林业站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重新补填苗木验收单;二是增强法律意识和证据意识,对以前签订的所有合同进行详细审查,确保合同条文内容明确具体,避免因双方约定不明而产生争议;三是建立苗木采购、苗木验收等相关制度,加强苗木验收规范化,提高采购苗木质量。四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们聚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权力运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整治了一批重点问题,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林业各项工作抓紧有序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市林业局党组将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2-8212324

        联系地址:定西市安定区公园路13号

        邮编:743000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