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马育德
        日期:2017-08-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最本质的竞争力。纪检监察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反腐倡廉的艰巨任务。没有过硬的本领,没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就很难胜任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

        一是要重视学习。孔子在《论语》开篇就讲了治学的道理,留下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的千古至理明言。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以至于免疫力低下,无力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袭,在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面前打了败仗,经受不住考验,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精神颓废、道德沦丧,最终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行为规范,增强党规党纪意识,自觉遵守党的制度、纪律和规矩,自觉同破坏党的制度、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共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岗位实际,认真研读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真正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始终强化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要勤奋学习。“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在知识面前,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对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重要”。有没有时间学习,能不能静下心学习,关键看自己有没有学习的自觉性。只争朝夕、持之以恒,应该是学习的正确态度。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三是要深入学习。“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起着关键作用,担负着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负有党章赋予的端正党风、严肃党纪的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和业务性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要精通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经济、法律、金融、科技等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得心应手地干好工作。比如现在涉及扶贫专项资金、惠农补贴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越来越多,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随着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要求我们不仅要懂得党务还要熟悉政府工作,具备行政管理知识;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反腐败斗争面临着犯罪手段高智能化、高技术化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等等。

        四是要学以促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和用是辩证统一的,学是基础,用是目的。只干不学,腹中空空,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只学不用,纸上谈兵,学得再多,也徒劳无益。只有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才能真正发挥学习应有的效力。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抓、真改真用,补好精神之“钙”,摒弃“七个有之”,恪守“五个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工作全过程,密切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有效把握腐败现象的规律和特点,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指导工作的本领。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加大问责追究力度,进一步深化“三转”,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管理监督各个方面,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进行的强大动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