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王学文同志“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08-16

“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体会

市纪委常委、秘书长  王学文

 

        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败第一线,担负着繁重的反腐败工作重任。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形成真学、常学、善学、深学的风气,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加强学习,树立新的学习理念,是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唯一途径。增强学习自觉性,要提高三方面的认识:首先,要认识到加强学习是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中央提出: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治干部,要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其次,要认识到加强学习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党情、国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重大调整,思路理念不断更新,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注意更新和跟踪最前沿的要求,就会出现观念落后、知识贫乏、能力不足的危险,落后于反腐败斗争发展的需要。第三,要认识到加强学习是纪检干部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更加深刻,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与以往相比变化很大,传统的知识结构已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新形势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不断地更新知识结构,充实新的知识,掌握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各种能力,才能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二是抓住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涉及的工作面广、领域多,在学习过程中应有针对性,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干部是政治干部,是党纪、政纪的具体执行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要通过平时不断的学习,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熟悉政策法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二是把增强业务能力作为学习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这个核心,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要结合本职工作,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分析判断、依法执政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三是把提升道德修养贯穿学习始终。当前生活中、社会上的各种诱惑随时可能影响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纪检监察干部的道德修养也面临着考验,因此,必须在学习过程中重视道德素养的修炼,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提升和转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三是讲究方法,增强学习的科学性。一是坚持系统学。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保证学习的科学性、系统性。二是坚持每天学。要在繁琐的事务中挤时间学,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学思践悟,改变那种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态度,纠正那种借口工作忙不去学习或敷衍了事的做法。三是坚持上下学。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是结合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学思践悟栏目文章,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是坚持借鉴学。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文章,学习省内外一些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探索和狠抓工作落实的新举措,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注重质量,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长知识,提升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学习的成效也直接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要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强化学习意识,在学习中推进工作开展,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与开拓创新相结合。要善于在学习中不断吸收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成果,总结经验教训,这样可以避免在工作中少走弯路。要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大胆探索,在创新上做文章。新的情况要有新的思路,新的困难要有新的方法。只有不断的创新,才会形成更多、更好的新经验,只有创新,才能不断破解难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学以致用,用以致学,知行统一的良好品行,逐步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拿得起、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坚强集体。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