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朱英同志“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08-18

讲学习,我们怎么学

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行政科科长   朱  英

 

        按照学习安排,围绕“讲学习,我们怎么学”这一研讨主题,就自己的学习情况,做以交流汇报。

        一、坚持提升修养,努力在“知”字上下功夫

        学习,可以开眼界、长本领、砺情操、提境界,是党员干部修身的不二法宝。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提和基础在于学,是因为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总书记讲“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真正把学习当做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说真的,我越来越感觉自己能力的不足,的确有本领恐慌的感觉。为此,努力学习,不断养成时时学习的良好习惯,进而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我的思想自觉,也是工作和生活的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二、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在“专”字上做文章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为了更好的胜任工作,就业务方面,在以下方面加强学习。

        一是加强对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这是“两学一做”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此我把学习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统一起来,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坚强党性。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要立足工作实际,抓紧学习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另一方面要广泛学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知识。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科技等方面知识,有针对性地填补自身知识的“短板”,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

        三是加强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自己经常会感到:我不是不想学习,也在学,可总是学不好,久而久之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这实际上是个学习方法问题。要解决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必须改进方式方法。美国一位著名学者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说过:“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习的方法很多,因人而异,但最基础、最重要的学习方法是思考。

        三、坚持学习自觉,努力在“恒”子上下功夫

        以前总以各种理由,借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放松对主观学习改造。两学一做开展以来,边学习,边思考,时刻在反问自己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从内心深处,强化了学习自觉。学以致用,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多思考,多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学以致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也才有利于把握腐败现象的规律和特点,提出预防措施,采取有效对策。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自觉地去学习。只有通过认认真真、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自觉学习,才能不断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持之以恒。要想真正学到一些东西,不仅要有虚心向学的态度,还必须有铁杵磨针的精神。要搞好学习,必须有很高的“定力”来抗住诱惑,冲破面临着各种人情事故、文山会海、灯红酒绿的诱惑和包围,把喝酒打牌、迎来送往等一切可能利用、应该利用的时间真正用在学习上。工作再忙,学习不忘,每天至少挤出一至两个小时,读书看报,并养成习惯。

        二要注重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纳细流,无以成江海。厚积薄发是做学问的基本道理。各种知识学得多了,才能融会贯通,得心应手。

        三要博专结合。在学习上必须有意识地做到博专结合,唯其“博”,才能视野开阔,统揽全局,下好整盘棋;唯其“专”,才能高屋建瓴,见地深刻,工作有创意。

        发言完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