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魏天寿同志“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08-21

“讲学习,我们怎么学”交流发言

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魏天寿

 

        根据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活动安排,今天开展的“讲学习,我们怎么学”这一讨论活动,结合平时工作和学习思考,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明之以标,学要贯之以严。学习是一种修炼。严字当头,才能真学深学、学有所获。学习是一个不断对标看齐、检视校正、完善提高的过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要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模范带头,做一名学习的“先行者”,下面我就重点谈谈“学什么”的问题,通过各种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执纪理念、为民意识、形象涵养、道德修养。

        一是学好党的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全体党员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共同信仰。开展“两学一做”,首先要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95年来,我们党不断发展、不断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懂、读透他的讲话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所肩负的任务和责任不是简单的任务和责任,而是一种政治任务、一种政治责任,与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息息相关。通过“两学一做”学好党的先进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学好纪律规矩,心中有所敬畏,提升执纪理念。遵守党章规定、执行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哪怕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也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危害党的肌体健康。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妄议中央、拉帮结派,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服从”,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行为底线。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贯彻执行好党内法规制度,做过硬的监督执纪者,就务必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不但要先学一步,更要学懂弄通,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十八大以来修订颁布的党内法规制度。自觉把学习这“两准则、四条例和一规则”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在学习中,增强党纪党规意识,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个党内法规制度的“内行人”。

        三是学好群众观点,牢记宗旨观念,提升为民意识。回顾历史,我们党是依靠人民走过来的。面向未来,我们党必须依靠人民走下去。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忘了根在哪里、本在哪里,眼里只有上级和个人,心里没有人民群众;有的认为“官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没有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来,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群众支持,“打铁自身硬”的成效如何,必须接受群众的检验和认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做到执纪为民,始终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四是学好先锋模范,校正言行举止,提升形象涵养。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既是我们党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更是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种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些党员干部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丧失了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只会来事、不想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做“战士”、只做“绅士”,甚至用损害人民利益的方式给自己谋“位子”。我们不仅要学习焦裕禄、杨善洲这样的先锋模范,也要学习柴生芳、朱勤身边的模范,时刻牢记纪检干部身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政治担当,用模范的力量感染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当好标杆,做好表率。

        五是学好优良传统,践行道德标准,提升道德修养。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基本的体现。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以崇高政治品格和高尚道德情操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面对着来自各个方面的“糖衣炮弹”,经受着无所不在的物质考验。道德修养是指一个人在道德观念、道德境界、道德行为方面的素养。纪检监察干部需要有这种素养。

        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从政治高度看待道德品质问题,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知道什么能做,怎么去做的问题,时刻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树立道德的“高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除了学还要思,做到“学、思、践、悟”相统一,做到持之以恒,形成习惯,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必须牢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章和党纪的卫士,既要做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又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富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忠诚干净担当”精神。自觉做到“四讲四有”,严格遵守“四个意识”,做一名“对党忠诚、自身干净、为民担当”的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敢于向腐败分子“亮剑”,勇于向腐败行为和侵害群众的利益行为“说不”。

        我的发言完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