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十三届甘肃省委召开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2017-09-07       分享+

        9月6日上午,十三届甘肃省委召开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昌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言顺宣布了本轮巡视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视任务分工的决定。

        经省委批准,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按照“一次一授权”“组长和组员实行双向选择”的办法,组建7个巡视组,决定从2017年9月上旬至12月上旬,对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交通厅、省住建厅开展自上而下的系统巡视,带动巡视临夏州、定西市、庆阳市、武威市4个市(州),临夏县、临夏市、岷县、临洮县、镇原县、环县、古浪县、天祝县8个县(市)四大班子,延伸巡视市(州)所属财政、扶贫、交通、住建4个单位;被巡视市(州)、县(市)各组建2个巡察组,共24个巡察组,通过巡视巡察联动,带动被巡视市(州)、县(市)巡察32个县直部门、40个重点乡(镇)、80个重点村。对省水利厅、省科技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及所属4个正厅级、3个副厅级单位进行专项巡视;4个被巡视省直部门(单位)分别组建1-2个巡察组,通过巡视巡察联动,带动被巡视部门(单位)对其他20个下属单位开展巡察。

        会议强调,新一届省委的首轮巡视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既要聚焦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又要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突出扶贫攻坚,着力查找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中央、省委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地见效。工作中要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以部门带动市县、以巡视带动巡察,形成以巡视为基础、巡察为延伸和拓展的监督立体网络格局,确保首轮巡视能够巡出新气象。

        会议指出,巡视发现问题是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是巡视发挥利剑作用的制胜法宝,是衡量巡视工作质量的主要指标,要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深入查找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执行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以及腐败问题,做到真巡视、真敢说、真反馈、真整改、真查处,真正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会议强调,打好十三届省委巡视开局之战,要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做好充分准备。要强化担当、较真碰硬,巡视监督解决的是自我监督这个世界性难题,如果不认真、不动真、不较真,肯定找不出问题,更谈不上形成震慑,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凛然正气,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向各种政治偏差拔刀亮剑,不能温良恭俭让,不要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特别是要抱着怀疑的态度,不要先入为主,不要轻易下结论。要有备而战、精准发力,广泛搜集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社会反映热点和行业廉洁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在方式方法上要大胆创新,不拘一格,根据需要灵活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视或进行明察暗访。要紧盯“关键少数”,了解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情况,了解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情况,绝不能让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从眼皮下流失。要凝聚监督合力,省委巡视办要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指导,各巡视组要细化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力量,市县和省直部门的巡察组要站位全局、密切配合,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紧密衔接,形成“一盘棋”。要综合分析判断,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要深入分析,深挖根源,以小见大,以下看上,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从个体的问题看班子的问题,从班子的问题看一把手的问题,注重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上找原因,充分体现政治巡视的要求和党内监督的高度,推动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必须盯着问题不放,汇报环节要如实反映问题,问题存在就是存在,严重就是严重,不到位就是不到位,是谁的问题就是谁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准确地定性,不能轻描淡写、含糊其辞;反馈环节要直指要害问题,该点名的点名,该点事的点事,把问题说清楚,把表现说具体,把原因说透彻,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整改环节要对账销号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主动认领责任,开列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会议要求,省委各巡视组代表的是新一届省委的形象,代表的是新一届省委的作风,一定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对巡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巡视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巡视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十不准”要求,信守廉洁履职承诺,决不能跑风漏气,决不能以巡谋私,以实际行动维护巡视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王立泰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