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期:2017-10-10       分享+

        2017年以来,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反映485件,初核1397件,同比增长208%;立案353件,同比增长41%;结案310件,同比增长24%;给予党政纪处分428人,同比增长40%。其中,市纪委机关初核线索62件,立案15件,结案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其中县级干部11人……

        一串串数字跃入眼帘,见证着该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传导压力   夯实“两个责任”

        抓工作,首要在明确责任。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定西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市委常委会及时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巡视巡察、作风建设、执纪审查、纪检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并适时做出部署,推动落实。

        ——纪检部门坚持把构建权责清晰、任务明确的责任体系作为有力抓手,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实际,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岗位,在全市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先后共排查风险点2057个,制定防控措施2955条,健全完善制度452项,并细化开列责任“清单”,严格划定“必须为”和“不可为”的界限。

        ——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约谈县区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市直单位“一把手”,提要求、靠责任、传压力。市、县区共约谈党政领导干部592人。持续推进“三述”工作,构建起了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共有26名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委全委会作了“三述”报告。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办法,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考核,构建起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机制,压紧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握问责“撒手锏”,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不断加大问责追究力度,推动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常态化机制。

        ——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在市县乡三级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做到越往下目标越明确、内容越具体,逐步解决了以往责任书签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5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19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对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评定为“一般”等次的10个单位和“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17名党员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狠抓作风  开展“三查三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当前全市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慢、混、卡”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年初定西市开展了以“严查工作纪律,整治散慢之风;严查不作为慢作为,整治庸懒之气;严查吃拿卡要乱作为,整治官僚习气”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

        “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督查暗访34轮次,督查发现各类问题240多个,问责351人,通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64个,释放了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通过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和严厉问责等方法措施,各级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提升、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同时,市纪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探索容错免责机制,正确区分对待干部工作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激发调动了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上半年,为214名受到失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了事非,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挺纪在前  践行“四种形态”

        全面从严治党,惩治“极极少数”重要,管住管好绝大多数更为重要。

        中央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来,我市各级纪委监察部门深入研究落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努力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红脸出汗,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市纪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工作暂行办法,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函询等办法及早提领子、扯袖子,达到了红脸出汗、“止恶于初萌”的良好效果。

        为了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少单位在运用“四种形态”时注重宽严有度、严格执纪。

        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信访函询党员干部146人、诫勉谈话200人,作出党纪轻处分256人、党纪重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据市纪委有关同志介绍,运用“四种形态”时,对对抗组织审查、思想顽固的个别干部,予以加重处分;对能思想认识到位、主动说清问题、改正错误、迷途知返的同志,依规依纪给予从轻处理。

        “四种形态”摒弃了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二元思维定势,科学区分了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和程度,既不纵容小节、也不放过大错,既不养痈遗患、也不一棍子打死,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的四剂良方。

        严惩腐败  大力开展“五查”

        猛药去沉疴,狠药治顽疾。上半年,定西市纪委坚持“从严”标准,紧盯“三类人”,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以严查“一把手”腐败问题、严查市管干部腐败问题、严查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腐败行为、严查大案要案、严查中央和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为重点的“五查”活动。

        围绕2013年以来未处置到位的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转交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新发现的问题线索三个重点,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处置问题线索1895件,通过线索起底,重新梳理发现问题线索959件。

        坚持把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要求贯彻落实到执纪监督问责全过程,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检查办法和问责追究办法,紧盯政策落实不力和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款物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8件,处理11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02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7件,处理12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119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