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焦银福同志“守纪律,我们应当怎么做”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12-12

拒腐  防变  守规矩

焦银福

 

        一、拒腐

        腐,烂也(《说文》),朽也,败也(《广雅》),本义为腐烂变质。与我们今天的话题有关的词组为腐败、腐烂、腐蚀、腐朽等,这些都是从物质的变质、有机体腐烂引申为思想行为的变节、行为堕落,制度、组织、机构、措施等腐败行为,表现为思想陈腐、生活堕落、制度败坏等。

        如何拒腐?要在思想上拒,在行动上拒。思想上拒腐,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够提高认识,才能够认清形势,才能够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不断提升修养,才能实现自我净化,也才能够树立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学习学什么,我觉得还是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等党纪党规。拒,是主动的,是需要自我约束和自我实现的,它体现在我们的主观世界里,是自我意识的实现,是在内心深处自我抵制和拒绝腐败行为和不良作风,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做到坚定信念,做到拒绝腐化。

        二、防变

        变,更也(《说文》),易也(《小尔雅》)。本义指性质状态或情形和以前不同。与今天话题有关的词组为改变、变化、变通、变相、变质、变节、变谋、蜕变、叛变等。就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忘记初心,滞步不前,忘记了入党誓词,表现为以恶小而为之,逐步发生变化,失去本心,走向违规违纪甚至蜕变为违法犯罪的道路。当然,“变”是相对的,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的党员干部是思想,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和变化,有的是在行为上发生轻微违纪违规行为,有的是发生变化不但自毁人生,更加严重的是发生重大变化,甚至蜕变为党的蛀虫,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的事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

        如何防变?首先要从思想上防变,前面说了,这个就是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认识,从思想上自觉的防止发生变化,“人之初,性本善”,防变就是要保持本来的初心不变,自觉的抵制一些不良思想和行为习惯的腐蚀和影响,让善之本心沿着正常正规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外力的影响,如通过制度的约束,通过外部因素的监督,使其不能生变,以外力的作用促使其超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些来自外力作用的表现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外力的监督制约主要来自于国家政权执政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行为方面的,组织单位管理方面的,社会监督方面的(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历史传承和家庭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方面的。所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被动接受和遵守遵循的。因此上,防变的内因是自身的认识程度,对于风险的认知和防范意识的树立,外因涉及多个系统和领域,方方面面。一些是政治制度体系的强加,一些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只有内因与外部因素的有效结合,才会筑牢堤坝,树起坚固的“防火墙”,也才能起到防止思想上受到侵蚀,行动上防止改变初衷,发生节变,达到防变的目的。

        三、守规矩

        规矩,规则、礼法。“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圆(礼记·礼书)。其词解为校正圆形和方形的工具,礼法法度,一定的标准、成规,人的言行正派、老实,恪守本分等。现在我们说到规矩,可以解释为遵守或养成一定的法则、标准和规范或行为习惯。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守规矩从内因讲要靠自觉。首先要懂规矩,要时常自省,才能做到守规矩这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其次要有担当精神,遵守规矩,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这是一种责任担当。守规矩从外因看,主要是规矩的反约束,是被动接受和执行,对于不遵守规矩的行为,给予相应惩戒与惩处,也就是我们讲的给予“四种形态”规范约束和惩处,用制度力量来规范约束和促进对规矩的遵守。

        如何守规矩?需要我们首先明确人为什么要守规矩,要遵守哪些规矩,怎样做到守规矩。

        人为什么要守规矩?人们在享受权利和自由的同时,要守规矩。权利和自由都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任何的权利或者自由,都是建立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基础之上。要保持整个社会的所有人的共同利益, 保证每个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保证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和物质财产不受侵犯, 就必须有法律, 就必须有道德的标准来约束每个人的活动。因此为了保证整个社会的利益, 保证每个人的权益, 每个人的活动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和规范,每个人做任何事情, 都要内心衡量这样作是不是法律允许, 是不是不违反社会的道德准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所以人要守规矩。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要认识到守规矩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是重构政治生态的重要环节,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要遵守哪些规矩?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就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守规矩,首要的就是遵守政治规矩。在政治规矩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政治规矩”一词。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十余次提及“规矩”一词。他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那么,党的规矩到底包括哪些?习总书记对此有过总体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怎样做到守规矩?首先要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来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七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明确“八个严禁”,“八个严禁”是中央新的规定要求,“五个必须”和“八个严禁”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守纪律讲规矩的铁的标准,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可触碰的红线。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严格对照要求,自觉检视自己的言行,划定思想红线,明确行为底线,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其次,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和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觉。“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领导干部对广大党员和群众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导向作用。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遵守规矩,时刻提醒自己、管好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才能更好地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个党员干部只有严格自律、一以贯之,使守规矩成为基本的政治自觉和习惯养成,升华为自身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优秀品格,才能使守规矩蔚成风气,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三,守规矩要体现在工作作风的转变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风政风的践行者,是社会风尚的表率,一举一动影响着党的整体形象,其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是否讲政治的反映。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转变“慵、懒、散、混、拖、卡”的坏习惯,树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良好风气,自觉抵制“四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遇到困难不缩手,干不成功不罢手,以实干求实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把握规律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新性,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第四,规矩制度要强化刚性执行。“徒法不足以自行”。规矩的生命就在于执行,如果规矩仅仅是念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当摆设、做样子,就会成为“稻草人”和“纸老虎”,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只有坚持刚性执纪,加大惩戒力度,规矩才能真正发挥规范和教育作用,才能使守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时刻把党纪国法入心入脑,强化法纪意识和服从意识,把纪律、法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做到随时随地守纪律、遵党章,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守法律底线,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

        第五,守规矩要从细节和小事做起。党员干部不但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更要有严谨的生活作风。要始终恪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培养高尚的情操,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不良生活方式侵蚀,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关系圈”。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党员干部要守规矩,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有哪些“小事”变成了“高压线”,是不能碰的?我们身边有很多需要在“八小时内外”都需要注意和遵守的规矩。如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参加公款旅游、宴请等,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要注意事项,如何把握正常礼尚往,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可以参加哪些中学、大学同和战友聚会,如何发微信朋友圈、在微信群里交流,如何参加私人性质的宴请聚餐,有些宴请和娱乐活动虽然不是公款买单,但也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净化朋友圈等等,在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里,如果不注意,把握不好度,就会违反相关规定。

        守纪律是底线、讲规矩靠自觉。纪律和规矩涉及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做到守规矩,我们才能防止发生变化,才能做到拒腐永不沾,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维护团结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俭身修德的清醒人,以实际行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