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曹福同志“守纪律,我们应当怎么做”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12-13

永葆政治本色,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曹福

 

        根据市纪委机关学习安排,我就“守纪律,我们怎么做”,永葆政治本色,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作交流发言。自己到纪委机关工作时间不长,虽然以前已经从事纪检工作快7个年头,也在不停地学习纪检业务知识,不停地朝着做一名优秀纪检干部的方向努力,但到纪检机关特别是监督执纪一线工作后,明显地感到学习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在短期内尽快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和角色,自己觉得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觉得“守纪律”,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不忘初心,做到政治信仰不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做到政治立场不移,坚决惩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政治方向不偏,在各种政治风浪面前处变不惊、头脑清醒。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监督执纪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展开。纪检机关处置每个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这不是一般的工作程序问题,而是政治立场、政治纪律问题。遇有重要事项,不仅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这样才能有“领”有“导”。这既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工作程序,更是基础性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干部在政治上一定要高于一般机关的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都要强,政治立场要坚定,对有损共产党执政、损害党的形象的现象要警醒,敢于亮剑,对社会上出现的不良倾向,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心里装着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的工作是为党工作、为人民工作,背后有强有力的党做我们的后盾,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底气自然就足,完全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

  二要做工作上的担当人。要有关于担当的情怀。纪检人就是要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白+黑”、“5+2”,对于我们来讲都是家常便饭。纪检人就是要敢于担责担险担难、舍我其谁,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要有务实创新的品行。纪检人最讲认真、最讲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确保每一件执纪审查都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错责相当,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同时,还要善于调查研究,大胆探索监督执纪问责的新路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有开拓进取的激情。树立一流目标,坚持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展现一流形象,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压力。要有敬业精神。敬业是一种工作态度,就是用一种恭敬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事业,只有敬业的人才会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精益求精,孜孜以求。我们纪检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用强烈的的事业心,正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尽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认真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措施,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对待工作。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乐于奉献精神,必须立足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智慧、才华、能力以至全部生命都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去,认认真真,兢兢业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力求出色的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中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敢唱“黑脸”,不畏权势,正义凛然,坚忍不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党纪党规为准绳,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不乱用职权,真正改变思想僵化、行动迟缓、不敢得罪人等现象,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三要做守纪上的带头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习惯在监督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廉洁和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严格遵章守纪。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坚决查处执纪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抓细抓实,守住底线、不闯红线、不触高压线。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认真对表调校,做到手净,不义之财坚决不取;嘴净,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腿净,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紧绷自律之弦。纪检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干部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免疫力”。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自律的警戒,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感,做到警钟长鸣:诱惑就在眼前,围猎就在周围,倒下的人就在身边,危险无处不在。我们要时时处处做到自律自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争当清正廉洁表率。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平和的心态淡泊名利,在遵纪守法上做表率。要模范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表率意识,树立良好自身形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起一面旗帜,理直气壮地履行好职责。(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