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袁彦军同志“守纪律,我们应当怎么做”专题学习讨论发言
        日期:2017-12-14

强化纪律意识  严守党的纪律

——“守纪律,我们怎么做”交流发言

 

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挂职干部  袁彦军

 

        按照安排,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就强化纪律意识,严守党的纪律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作为一名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第一,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201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电影叫《忠诚与背叛》,讲述的是1927年成立第一届中央监委的故事,中央监委10位委员无一人叛变,8位委员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用生命捍卫忠诚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打铁还须自身硬,硬就硬在我们有着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反之,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党员干部一旦理想信念出现偏差,必然导致政治上软骨,思想上松懈,行动上跑偏,很容易误入歧途,滑出底线,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所以,就像房子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需要经常打扫,正本清源,坚定信念,固根守魂。要做到心中有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经常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坚定入党时的初衷,坚守自己的誓言,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党组织和群众给予的巨大信任,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民。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精髓要义,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把“四个服从”作为铁的纪律,增强组织观念,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安排,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无条件服从组织的需要和安排。

        第二,修身立德是关键。做人是干事创业的前提,而干净是做人的底线,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在这方面,时代楷模柴生芳同志严以律己、慎独慎微,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开门办公,来访群众和办事人员可以随便出入,送礼攀关系的人望而却步;他与司机约法三章,车上不能放别人送的任何东西。作为一县之长,谁能想到他穿的是破了洞的袜子,系的是快折了的廉价皮带,牺牲前家中还欠着数十万的房贷。我们要以柴生芳同志为镜,照一照自己,看看我们是否像他一样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注重小事小节,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从政。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党规的维护者,监督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要坚持严以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身处聚光灯、放大镜下,广大群众看着、其他干部盯着,容不得一丁点的“瑕疵 ”,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于自律。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社会交往要有原则,把握好度,保持高度警惕,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保持清廉本色。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工作也是风险岗位,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特别是监督执纪接触很多问题,阴暗面见得多,容易受其影响。要把自己的一举一动同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联系起来,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精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做到秉公执纪。正人必须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正派、正气、公正”作为一种操守和品格,做到为人正直、处事公正。要坚持秉公执纪、刚直不阿、不徇私情,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将“正”字贯穿执纪审查全过程,依纪依法监督执纪,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

        第三,制度约束是保障。王岐山同志强调,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纪检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工作就会偏离出正确轨道一丈。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肃有效履行职责。《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制定,是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的制度体现,是新时期深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的坐标系和路线图。要把《工作规则》作为学习的重点,逐字逐句学、结合工作实际学,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严格对照规则要求,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强化自我管理监督,严格遵守执纪审查各环节规定,从内容到形式到程序都体现严和实的要求,确保所办的每一件案件都成为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守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我们是“打铁”的人,监督别人首先要用严格的制度约束好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自身腰杆硬才能做到执纪严。要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和审查纪律,坚决杜绝跑风漏气、违规打听、说情抹案、以案谋私等现象的发生。要严格遵守办案程序,不与涉案人员私自见面,不接受涉案人员及其亲属、朋友的吃请。要严格遵守机关内部学习、考勤、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带头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我的交流发言完毕,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