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张军学同志“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05

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

 

市纪委常委、案件监察三室主任   张军学

(2017年11月27日)

 

        根据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勇担当,我们怎么干”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也强调,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是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谆谆教导。担当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体现为对党的反腐败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是一种永远站立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的使命感,一种以维护党纪为己任的敬业情怀。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中坚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甘于担当、善于担当,做有担当、有作为的纪检干部,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一、勇担当,就是要坚定信念,做到政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的最根本的政治素养,是党性、政治品格、道德情操的反映。政治担当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期盼。要具备过硬的政治担当,一是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四个全面”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三是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杜绝思想麻痹、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杜绝办人情案、跑风漏气等“灯下黑”现象发生;坚决杜绝听信、议论、传播各种政治谣言。

        二、勇担当,就是要勇挑重担,做到能力担当

        勇挑重担,就要练就过硬基本功。要深入学习上级纪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做到熟练掌握、熟练应用,同时要注重对执纪审查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在执纪审查一线摸爬滚打,努力提高以下几方面的能力: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从讲政治、谋全局、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的高度,积极主动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从各项工作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发展观,准确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以务实的精神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要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要有职业责任感,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求从多渠道多方面发现违纪问题线索。三要提高表达能力,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对所从事的执纪审查工作要做到讲得清楚,说得明白,表述得顺畅,综合得全面。四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和工作举措,整合各方力量,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勇担当,就是要锐意进取,做到责任担当

        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责任担当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的体现。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和廉洁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回应关切。同时,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反省并整改自身精神状态、执行决定、落实政策、纪律自觉、作风养成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改进工作,扛起责任担当。一要心中有责,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问责中,很容易得罪人,容易遭到别人打击报复,甚至有人身安全威胁,但既然走上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肩负的责任。二要热爱岗位,以岗位为荣,视岗位为家,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履其职,在其位尽其责,在其位成其效,以高度的责任心,强有力的执行力,优质的工作成效,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三要胸怀大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感情与原则、公务与私事、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四、勇担当,就是要严守纪律,做到自律担当

        纪律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对自己的要求必须比别人更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崇高性和神圣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正廉明、严于律己,做到自律担当。一是要坚守党性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性,才能公正无私的查处违纪行为。二是要时刻警惕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不断增强自制能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从生活细节入手,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要讲操守、重品行,克己慎行、洁身自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三是要慎独慎微,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做人之本;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自警自醒,警钟长鸣,做一个政治坚强、勤廉有为、实事求是,踏实肯干的人;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