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关汉卿同志“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09

把使命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勇担当,我们怎么干?”学习交流发言

 

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关汉卿

 

        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从本质上讲,是我们党先进、优秀的重要体现和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勇担当,我们怎么干?”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行其权就要担其责。勇担当、敢担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是衡量一个干部的重要标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坚定政治信仰,对党绝对忠诚,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做坚定的政治追随者;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拥护、组织上服从、行动上维护,始终做坚定的政治捍卫者;就要有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有铁肩担道义的气概,更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始终做坚定的政治担当者;就要在风险考验多、利益冲突多、诱惑干扰多的环境中,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在政治定力上头脑要特别清醒,在政治站位上态度要特别鲜明,在政治执行力上行动要特别坚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始终做坚定的政治合格者。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是纪检监察干部勇担当、敢担当的第一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坚守才能有担当,有自信才能有力量。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下就要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学出新使命,学出觉悟和信仰,学出忠诚和担当。就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解决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问题上下工夫,准确把握贯穿始终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要强化党性修养。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说是个党性问题。党性强,担当精神则强;党性弱,担当精神就弱。加强党性锻炼修养,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视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和声誉如生命的强烈意识,忠实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不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坚持党性原则,强化党性修养,旗帜鲜明地按章办事,秉公执纪,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一定要把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作为强化党性修养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触及矛盾,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待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在干部队伍中的威信和在党员群众中的公信力。

        四是要提升能力素质。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既是一种政治品格,还是一种能力素质。忠诚履责是一种态度,善于担责是一种智慧。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提高善于担责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学习对于提高担当精神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既有长期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更有大量出现的新问题。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透、解决好,唯一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清醒认识履职能力方面的不足,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能力的素质基础。

        五是要去除私心杂念。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不敢负责,没有担当,说到底还是因为个人得失之心太重,患得患失,顾虑重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摒弃私心杂念、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就要有敢于碰硬的较真劲,敢于红脸瞪眼,敢于“得罪人”,不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裹足不前,更不能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就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面对风险挑战、阻力矛盾,经得起磨砺,受得住考验,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接受困难和挑战,重要关头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六是要弘扬良好作风。好的作风是党性纯洁的表现,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责担当、有所作为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极端负责,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拜群众为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骨子里与群众共鸣,思想上与群众相融,行动上与群众合拍,用真情真心真意服务群众,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是要保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永恒底色。纪检干部是监督别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把清正廉洁、严格自律和底线思维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去,做人上要守住清白的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行;工作上要守住用权的底线,正确行使权力,把握好廉与腐的界限,坚守底线、筑牢防线;生活上要时刻检点自己,经常警示自己,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要必须把坚持原则贯穿于始终,在工作生活中敢于坚持原则,坚决不搞通融变通、不拿权力作交易、不用党性换人情,始终保持纪检干部的浩然正气。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