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李彦斌同志“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0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李彦斌

(2017年11月27日)

 

        根据委局机关《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中开展“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今天我主要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作以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纪检机关的职责所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一名纪检人必须增强担当意识,强化担当自觉,提高担当本领,增强担当勇气,真正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想担当”的自觉。“为官避事平生耻”“见难而无苟免之心”。担当是一种主动负责的态度,更是一种敢于负责的行动。想不想担当,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态度和精神境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追求事业的表现,是为政之德的诠释。任何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任务,努力培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一个人只有首先尊重自己的职业,才能唤起他人对其职业的尊敬,才能使其从事的行业焕发光彩。作为纪检干部,爱岗敬业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更是广大群众对我们的要求与期望,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尊重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履行自己岗位职责,要将其当作自己人生的追求与标杆,方能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与工作使命。可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同志盲目攀比,认为自己的工作太辛苦,待遇太差,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轻则牢骚满腹,重则消极怠工,工作中不愿担当,没有热情,如果以这样的心态和态度对待工作,就连最基本的工作任务都完成不了,完成不好,还何谈担当作为?因此,我们必须增强“想担当”的自觉,真正把工作作为终生的事业来追求、去奋斗。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敢担当”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要有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名利不计得失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在大事难事面前挺身而出、在急事危事面前冲锋在前。我们纪检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的重任,监督执纪问责是职责所在,工作中矛盾困难重重,如果没有“敢担当”的勇气,就无法忠诚履职尽责。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持挺纪在前,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政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和毅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叫板亮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战场上,只有深水敢趟,“马蜂窝”敢捅,“老虎”也敢打,才能从组织的期望中找到使命感,从群众的认可中找到存在感,才能树立起光明磊落、勇于担当的纪检干部形象,真正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三是要全面学习提高,提升“能担当”的本领。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不是冒进盲干,需要立足大局、审时度势的智慧和把握全局、科学研判的能力。能担当既体现执行力,更凸显创新力。特别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意味着我们每名同志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对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对形象的要求更严了。能否胜任新的工作需要,能否让党和人民满意,关乎着党的威信,体现着我们的价值。但从我们的现状看,我们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能力素质、自身要求与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能力素质与体制改革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紧迫感提升能力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忠诚履职尽责。因此,我们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勤于学思践悟,切实增强履职本领;要培养严实深细作风,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凡是自己负责调查的案件要细致深入、实事求是,凡是撰写的材料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凡是统计的数据要逐一核对、准确真实,凡是组织的活动要精心筹划、严密到位;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以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工作精神,勇于直面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带头奋斗,带头实干,不完成任务、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坚决维护核心、严格遵规守纪、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修身立德齐家等方面作出表率、树好标杆。

        四是要合心合力合拍,营造“共担当”的氛围。敢于担当不是一个或几个干部的担当,而是相互支撑、群策群力的担当。工作中,我们要胸怀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团结协作意识,部室之间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同志之间要坦诚相待,主动补台,齐心协力为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要健全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分清尊重规律与胡乱作为的界限、分清敢于决策与个人独断的界限、分清开拓创新与突破红线的界限、分清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的界限、分清出于公心与谋取私利的界限,真正让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同志不因一时的工作失误而畏手畏脚,裹足不前,甚至丧失担当的勇气和信心,真正营造“共担当”的浓厚氛围。

        实践证明,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谁能咬住牙、拼得上,谁就能坚持住,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艰巨,压力挑战并存的现实,作为纪检战线的一名战斗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校准思想之标,筑牢思想根基,高扬信念之帆,坚守为政之本,上紧作风发条,紧握法纪戒尺,挺起精神脊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加压、高点定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正为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维护政治生态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