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田 奎同志“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1

勇担当,我们怎么干?

第四纪检监察室   田 奎

 

        今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明确提出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模范机关”的目标,规定了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同步制定了《专项行动推进计划一览表》,按照集中学习、查找问题、讲专题党课、学习讨论、整改落实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一列出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纪检监察干部这个“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对此,市纪委王书记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为机关学习专题安排,亲自两次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的专题党课辅导,使我委“两学一做”专项行动按步骤稳步推进,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勇担当、我们怎么做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为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天我围绕“勇担当、我们怎么干”开展交流发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严格履行忠诚干净担当职责,要把这种意愿变成现实,靠的是什么呢?靠的就是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特别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特殊使命,要以身作则、态度坚决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勇担当、我们怎么干”,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带头担当。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定西的关键阶段和关键时期,特别我们定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更要积极践行和倡导担当精神,增强服务工作的使命感,点燃激情、勇担重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凝心聚力、务实干事的良好氛围。一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念是倡导担当精神的源泉,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指路明灯,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支柱。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自觉做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践行,从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二要带头坚持党性原则。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带头讲党性,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面对大是大非勇于亮剑;面对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责负责,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带头做到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反对,对庸懒散奢、推诿扯皮敢查敢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定铁规、出重拳;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动真格、实行零容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环境。三要带头增强工作本领。增强本领是担当精神的基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仅需要勇气和闯劲,更需要过硬的真本事。当前,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恐慌莫过于能力的恐慌。特别是党中央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更应加强学习,提升破解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难题的专业能力,增强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能力,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有效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能够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担当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觉做到自身干净,才会有勇于担当的硬气、善于担当的底气。一要保持遵纪守规的“干净”。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因此,要自觉做遵守纪律规矩的模范,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泄露工作秘密、擅自处理问题线索,坚决禁止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同时,纪检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组织纪律上尤其更要严格,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二要保持自身作风的“干净”。带头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逐步完善自我,使自己的言行合乎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符合“三转”的要求。要带头践行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执好纪、问好责,提升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注重经常性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择人而交,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表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保持修身养性的“干净”。修养是一种境界,修养的程度代表着一个人的水平,做人、做事都要讲修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多从全局考虑问题,在执纪审查工作中一定要讲原则、守纪律,严格按规定办事。

        三、敢于担当。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就要有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意识,将敢于担当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对照市纪委年初和季度分解的工作任务,及时梳理总结,补齐短板,下大力气抓好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坚决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以“抓细抓小、抓常抓长”的态度和决心严查顶风违纪、规避监督的人和事;重点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注重抓早抓小,突出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案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规定开展执纪审查工作,认真参加委局每周组织的例会学习和专题讨论、座谈交流等,积极利用中纪委网站、甘肃廉政网和定西纪检监察网、廉政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自学,真正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结合落实“两个责任”,突出抓好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出,顶风违纪问题多发等连续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真正实现责任压力的层层传导。

        四、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这里的“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同样地,纪检监察干部在勇于担当的同时,更要学会善于担当。善于担当,就要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更加注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使敢于担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坚持挺纪在前,树立遏制腐败、鼓励干事的执纪导向,及时有效发现、纠正和查处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坚持执纪在前、纪法分开,在执纪审查工作中,逐步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贯穿纪律审查的初核、审查、审理等每个环节,真正把工作失误与个人腐败、缺乏经验与明知故犯、出于公心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要坚持以纪律为尺子考量党员干部的改革动机和具体行为,对属于在改革探索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帮助干部修正错误;对因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得罪人而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对有禁不止、有规不依的,打着改革创新和为民服务等旗号谋取私利的,严重阻碍改革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积极树立遏制消极腐败、鼓励干事创业的执纪导向,营造“能者上、平者让、错者容、庸者下”的良好政治生态。

        守护党风党纪,是一名纪检干部的使命担当,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对腐败分子都要敢于亮剑,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为监督执纪问责做好表率。

        以上是我的发言,不到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我将认真学习改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用学习的态度琢磨工作,用吃苦的精神投入工作,用创新的意识扛起工作,用低调的姿态慎待工作,来回报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各位!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