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甘友生同志“勇担当 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2

对党忠诚认真履职弘扬正气破解难题清正廉洁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勇担当,我们怎么干专题研讨交流材料

甘友生

 

        敢于担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政治品格。在“三座大山”压迫的旧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面对十年“文革”浩劫,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之后的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巩固发展、开拓创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夙夜在公、励精图治。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淬火成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就辉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无不显示着我党作为执政党的担当精神。从我党的性质和当前党的历史使命来看,唯有担当,才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唯有担当,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唯有担当,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有担当精神。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自己的工作中,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作出我应有的担当。

        勇担当就要对党忠诚。在党的历史上,若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不会有江姐、夏明翰等这些坚贞不屈的革命英雄,就没有孔繁森、焦裕禄等这些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党的优秀干部,也不会有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鞍钢矿业公司普通职工郭明义等这些新时代为国家建设默默奉献的基层先进典型。正是因为有无数的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凝聚起一大批有远大理想,富有牺牲精神的共产党员,才使得我们党发展壮大成为今天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也正是因为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持续奋斗,直至今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义务,用《党章》严格对照检查自己,反省自己,学思践悟,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勇担当就要认真履职。履职就是尽责,尽责就是担当,认真履职就是最好的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担负什么职责,承担什么任务,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拿出最高的标准,对工作负责。负责是党员干部从政应有的品格,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承担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我就要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领导负责,始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承担起工作责任,履行好应尽的义务,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尽心竭力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组织赋予的任务。

        勇担当就要弘扬正气。敢于担当就要有坚持原则的无畏勇气,要敢于弘扬正气。纪检监察工作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就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做到不偏不倚,刚正不阿,办事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因此,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一名党性原则很强的干部。否则,工作中随意搞变通、打折扣,领导的决策指示就不可能很好地贯彻下去,就会在执纪的过程中变形走样,甚至违反规定,不但影响执纪审查的客观公正,还会引发新的矛盾、影响稳定,这就是不敢担当的具体表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做每项工作、干每件事情,都要把坚持党的原则放在第一位,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不去和稀泥,做到以党性原则处理事务,依照事实证据、纪律规定执纪审查,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始终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勇担当就要破解难题。俗话说“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诸葛亮的《出师表》里有这么一句话: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危难艰险,是考验每个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忠不避危,越是危险,越应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首要条件。成就大事,办成难事,撇清烦事,不仅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具有丰富的阅历、突出的能力、过人的智慧,尤其需要勇于担当的精神。我们的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所谓“硬骨头”,或许有拖人说情难为你、或许有金钱利诱引诱你、或许有恐吓威胁吓唬你、甚至会有打击报复伤残你等各种情况,面对这一切,我们必须动真碰硬,想方设法解决难题,否则,执纪就会中断,违纪者就会得逞。为此,就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水平”的观念,在遇到艰巨任务时,要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千方百计去落实;在碰到难题时,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去解决,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更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看到困难往后躲;在出现问题时,要主动担起责任,积极稳妥地解决,不能推来推去、回避问题。只有迎难而上,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才能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勇担当就要清正廉洁。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底线,清正廉洁则是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的底气和“本钱”。“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担当,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我们的工作既要力争让反映人满意,又要让被调查人服气。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慎言、慎行、慎初、慎微、慎独、慎情,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不打听案情、不跑风漏气,不干扰他人办案,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自身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