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董文德同志“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7

修好心做好人干好事

——“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发言

 

  市纪委常委、市纪委宣传部部长  董文德

(2017年12月21日)

 

        标杆,通俗的讲,就是榜样、标志或样板,是人们做人、做事、格物的一个基本参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四者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是全方位的,但重音在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政治工作队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担当,被历史的推到了这一伟大时代的风口浪尖。可以讲,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和牺牲精神直接关乎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进程。因此,纪检干部讲标杆、做标杆、树标杆至关重要,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人民的期盼、这也是使命的要求。我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标杆。

        一要在修身立德上做标杆。《礼记.大学》中提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这一环节既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是连结“内修”和“外治”两个方面的枢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第七条、第八条就分别对修身、齐家作出了倡导性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也是把“严以修身”摆在第一位的。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把“修身立德”作为一项必修课,真正做到修养心性、提升境界。一方面,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立小德涵养君子风范。在儒家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鼓励人们做谦谦君子。从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体现了我国古代圣贤“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君子风范。北宋大儒张横渠先生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为”主张,将这种封建士大夫的君子风范推向了顶峰。虽然这些古圣先贤的主张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局限性,但其“家国天下”的情怀、“以民为本”的意识、“传承文化”的理念和“天下太平”的政治理想是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和汲取的。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要从古代圣贤的思想和智慧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涵养当代共产党人的“君子风范”。另一方面,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立大德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这必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而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我们全体党员的共同理想,是我们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因此,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保证。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空洞无物的纯粹意识层面,而是实实在在、可立可见的客观存在。从中央纪委、省纪委通报的立案审查的有关案件看到,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以及中管干部忏悔录一书中,被查处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讲起的。因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破题和奠基之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胸怀的大德和仰望的星空,牢牢立起、终身修为,勤勉敬畏、久久守望。

        二要在善于学习上做标杆。《论语》中讲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现在,我们提倡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这些都说明学习从古到今是人们普遍推崇和关注的一件大事。学习,就个人修为而言,是路径和方法;学习,就履行公务而言,是使命和责任。首先,要重视学习。新时代新征程离不开知识的支撑,而学习是知识储备的根本途径。因此,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习到老、实践到老。个人的成长进步完全由自己决定、机会完全由自己争取、机遇完全由自己把握,这个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赢得主动的法器就是学习。当前,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的竞争。只有学习能力提高了,工作能力也会同向提升,各项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自己也会得到锻炼、成长和进步。其次,要自觉学习。“临急抱佛脚”“要什么补什么”“急用先学”“边学边干”等学习方法随凑效,但已明显不合时宜,很难与当下工作需要的节律相适应。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内容、安排学习时间,雷打不动的完成学习任务。学习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不能一讲到学习,就是系统学习马列原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以及中外古典名著和现代巨著等,学习是一个过程、学习是一种积累、学习更是一个工程。古人讲: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做一个对生活、工作的有心人,处处留心,时时思考,学习也就自在其中了。第三,要善于学习。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 的习惯,读书时认真笔记或撰写心得,不仅是强化记忆的有效办法,而且是提高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俗话说,熟能生巧。学习熟练程度越高,理解消化的深度就越深。特别在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善于学习,就要明确 “两学一做”学的是精神、大义,使我们对党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同,不断地驱除心中可能出现的“雾霾”,克服个人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真正把“四个自信”建立起来,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三要在忠诚担当上做标杆。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必须忠诚担当、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一要有忠诚担当的意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是逃避现实和对工作的极端不负责任。要牢固树立“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理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勇挑重担,毫不退缩;在复杂人情往来之中,要坚持原则,是非分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既然我们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份职业,就要有静心寡欲、心存敬畏的心态和不畏艰辛、忍辱负重的担当。二要有忠诚担当的勇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承担执纪审查工作任务的同志,面对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是难以预料和估量的,这就要求我们勇于直面矛盾和困难,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不管前方多么困难和艰苦,都要义无反顾的去解决、去克服,这即是责任义务、更是使命担当。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审议中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纪委是能打硬仗、敢死冲锋的,以强烈的使命感、无私无畏的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的答卷。”总书记还说要为纪委遮风挡雨,因为纪委干的事得罪人,中央要为你说话。因此,担当上,我们要向中央纪委基准看齐,要大力弘扬并自己践行严、细、深、实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三要有忠诚担当的底气。干净,是做人的底线,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作为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和维护者,如果离开了干净,就失去了做纪检监察干部的资格。“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问责的同时,无数双眼睛盯着我们,方方面面聚焦着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气概和淡泊名利唯清正的操守,义薄云天的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四要在履职尽责上做标杆。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要实干。自己作为班子成员和直接主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部室负责人,搞好分工负责的事项和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自己应尽的守土之责。做标杆落脚点就是要在履职尽责上做标杆、在工作落实上做标杆。一要讲大格局。针对党风廉政宣传格局不大、气势不够的问题,要切实研究和把握党风廉政宣教传教育和党委宣传工作的契合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使宣传思想、新闻出版、文化广电等部门真正把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大盘子”总体规划,一同安排、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二要讲善创新。目前,继续完善和加强纪检监察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矩阵和移动信息群发平台 “五个一”(一站一端一微一台一号)宣传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和运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辐射效应、提高网站质量,逐步实现各类宣传平台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维护和运行,切实发挥新小微媒体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的独特作用。三要讲有作为。整合媒体资源,打出声势影响,宣传报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创新和亮点,讲好定西故事,特别讲好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故事。注重运用鲜活具体的典型事例,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三纠三促”、“三查三治”专项行动深度报道。培植精品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保证硬件建设的同时,继续整理挖掘基地的廉政教育内涵,不断推动廉政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