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孙小军同志“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8

“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交流发言

 

   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孙小军

(2017年12月21日)

 

        12月12日,我参加了市纪委机关“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学习报告会,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张俭作了“两学一做”党课专题辅导报告。通过认真学习王钧书记讲话精神,聆听张俭副书记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我对市纪委机关开展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暨“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推进计划有了明确认识,对纪检干部为什么要做标杆、要做什么样的标杆、怎样做标杆有了深刻理解。会后,在用心感悟领导讲话和辅导报告的基础上,自己结合对如何从事案件审理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而对“做标杆,我们怎么办”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从以下四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是要心中要有标杆,就是纪检干部要做自己的标杆,自己树立自己的标杆,解决思想上定标的问题。首先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唯此才能更好地理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也是执纪监督问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的根本属性,从而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任何时候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其三,坚定“四个自信”,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既监督别人,也自觉接受监督,按照纪检监察队伍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劲头,时刻检验自己的言行,解决好工作上对标的问题。首先必须要提高学习力,“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唯一途径。一方面向机关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向各位资深党内法规法纪专家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另一方面向书本学,向案件审理工作实践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思践悟,做到全面熟悉党章党纪党规,全身心融入市纪委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中去,迅速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做好案件审理和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工作,坚持用审理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和衡量学习的效果。其次要提高执行力。要始终把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短板作为头等要务,沉心静气,心无旁骛,树立精益求精、力争上游的工作目标,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尤为重要的是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严格依规依纪,坚持把保障案件质量作为核心价值和生命线,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加强请示汇报,及时和执纪审查、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沟通协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和程序关,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都严格贯彻和体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审理工作方针,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再次,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坚决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底线,做党纪国法的守护人。“纪检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通过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中,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时刻用纪律的尺子衡量言行,善于养成纪律自觉,维护纪律严肃性。

        三是要廉洁奉公,勤于任事,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用争创一流执纪审查工作业绩解决在行动上解决达标的问题。首先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谦虚谨慎,爱岗敬业,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工作姿态,熟悉情况及早进入工作角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其次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敢于担当,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效。遵从“公生明,廉生威”和己不正焉能正人的古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再次坚持崇廉拒腐,对党忠诚老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住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和廉洁齐家的铁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唯有以清廉做铺路石,启动实干的发动机,既保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练就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在干净中永葆纯洁,在作为中实现升华,方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四是要在更高的起点上带好头、做表率,提升做标杆的层次,努力成为别人的标杆。首先是提升思想境界。要修身立德,固本培元,平和心态,涵养精神,努力培养纪检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情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其次,以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为榜样,见贤思齐,反躬自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尽忠职守,以修德励志、慎思敏行来立己达人,在思想道德和自我修养上不断完善和升华自己。最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标准和要求,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大熔炉里,磨砺品行,锤炼自我,用标杆精神诠释忠诚,用担当和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