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孙大龙同志“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19

用四个“过硬”做好标杆

  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县级纪检监察员  孙大龙    

(2017年12月21日)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时刻严守党规党纪,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打铁”尖兵。

        下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理解,谈谈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怎样树好自己的标杆,做好别人的标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做标杆,要有过硬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来坚守。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始终要听党的话、紧跟党走,虔诚执着,矢志不渝地献身党的事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令行禁止。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检工作首要任务,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好、执行好、坚守好。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我们难免会接触到一些社会阴暗面,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治品格,就容易动摇,就会被“围猎”。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定力,自觉提高免疫力,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的人。

        二、做标杆,要有过硬的纪律作风。律人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的执行者、捍卫者,特殊身份决定了我们凡事要有节有度,慎独慎微,时刻不忘自己是执纪者,要经常对照“六项纪律”和“五个必须”,自觉用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监督自己,筑牢信念防线、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打铁人”自身要做“铁打的人”。我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我们去监督别人之前,先要监督自己。自己没有做到的,监督别人就没有威信,就难以服众,势必影响监督执纪的成效,还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的影响。在党中央“刀刃向内”、狠抓“内鬼”、狠治“灯下黑”,“清理好门户”的自我净化决心面前,我们要时刻心存敬畏,绷紧党纪党规这根弦,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严字当头,自觉遵守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自省自照、自警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标尺立起来,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树起来。

        三、做标杆,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随着监察体制的改革,纪法“双剑合璧”,“一案双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性会更强,业务范围涉及的会更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要精通两个《条例》,熟练运用“四种形态”,还要精通反贪工作和《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没有过硬的素质,没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将难以胜任纪检监察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绝不能停留在现有的知识层面上,而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自觉接受新事物,领会新精神,确立新思路,掌握新本领,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游刃有余,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同时,还要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和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志常请教多学习,学习他们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的办案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应对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破解工作难题的专业能力。

        四、做标杆,要有过硬的担当底气。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作为执纪者,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和戒尺,盯紧工作重点,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监督执纪问责难免得罪人,既然承担了监督责任,就要敢于较真,敢于查处,敢于问责,要有“啄木鸟”精神,医好“病树”,清除“烂树”,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真正做到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腐败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要树立坚如磐石的决心,对腐败分子要敢于亮剑,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斗争,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再多的道理,都不如身边人以身作则来得实在、来得有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身边的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一名纪检干部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代言人,因此,我们都要自觉增强“标杆”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法纪,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真正做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标杆。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