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张杏村同志“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22

“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主题交流发言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张杏村

(2017年12月22日)

 

        做标杆,我们怎么办?我觉得今天交流的这个主题特别好,首先能让我们更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处境和位置,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将自己简单的等同于普通党员,更不能等同于普通干部,因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这一职责性质,已然将你牢牢地、明确地定格在了最前排的第一位,即使你没有想过要做标杆,你依然处在标杆的位置。你立在前排去监督别人,多少还有一些转身、查找或者定位的动作,但是在你身后的人监督你,根本就是随时随地、不经意地,甚至是自然而然的。所以,做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但时刻要有树标杆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做标杆的自觉。

        做标杆,我该怎么办?

        第一,要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尤其是在纪检监察这个政治机关,从事政治工作,最先决的条件就是要有更加坚定的政治信仰。从组织上入党容易,但要做到从思想上入党,实践起来是比较难的,我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革命年代,建设年代,出生的时候文革才结束不久,每个人的信仰都经历过了重重考验,到计划经济时代,国家还很贫穷,所有的家庭都挣扎在温饱线上,再到改革开放,国家开始富强,周围的人都追逐着物质和利益,许多人的信仰面临挑战和危机。我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建立,缺乏先天的理想环境,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基于父辈共产主义信仰的传承,基于党的理论课程教育引导,基于身边老党员、老前辈一言一行的潜移默化,基于自己对于国家富强、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感同身受。要不断地坚定自己的理念信念,就不能简单地依靠学理论、上党课、看杂志、听新闻,这些单一固化的学习模式,还要通过观察和思考,真切地感受到党作为领导国家建设执政党的先进性、优越性,感受到党的核心和各级党的组织不懈努力,带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富强的历程。通过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更牢固的树立起自己的党员意识,坚定维护党、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的领导的决心,建立起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情感和意志。我认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是我做好本职工作,履行监督职能的根本前提。

        第二,要真正热爱纪检监察事业。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清贫而寂寞的工作,要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势必会得罪人,会损害一些人和集体的利益,会为自己树立一些对立的群体,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要在这些困难面前进行选择,进行取舍,挺身担当,真的是很不容易。把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变成纪检监察事业,需要坚定的毅力和勇气,需要执着的精神和信念。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我觉得这种崇高和伟大,恰恰来自于纪检监察本身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事业在维护党的核心、党的领导的同时,更本质的是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维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人民性这一根本属性。我们坚持查处通报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就是在更好地维护党的形象;我们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就是在为群众撑腰说话,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加大力度审查各种腐败行为,打击各类利益团体,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我们这个时代,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求,或许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现在一季度、半年的群众来信来访数量,超出过去一年或是一年多的信访总量,我们工作量的持续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社会政治地位的不断提升,这种提升来自于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更来自于群众对我们的信心。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全部工作的重心,就是在维护一个地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纪委提出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我们自己本身也是这片森林中的一份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思想上,就要有做一名园丁的觉悟,拔除和斩断病树烂根,让健康的枝叶舒展生长;要有做一夜春雨的觉悟,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滋养一方青山绿水;还要有做一片泥土的觉悟,用辛勤的努力和汗水,激发起各类元素的活力,建立起良性的生态环境。我认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政治生态的良性循环,是激励和支持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之源。

        第三,要不断增强执纪监督的本领。王书记有两次在机关召开的会议上一再强调过能力恐慌,就我自己来说,能力恐慌是真实存在的,也让我时时地感受到压力。同时,我也觉得现阶段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增强监督本领,比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和时期都要迫切和强烈。这种迫切来自于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来自于持续纠正四风、强力反腐的任重道远,来自于监察体制改革后执纪审查工作面临的复杂局面。在市纪委机关工作的这些年,自己所经历的改革,是我的前辈一、二十年都没有经历过的,这一系列的变化变迁,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当中,如果继续使用旧的思维、旧的方式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很明显是力不从心的。尤其是在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我们每个人都迫切地需要重新构建自己的工作常识和知识储备,努力建立起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过去我们办理违纪案件,结案后,所有的材料都深埋在我们自己的卷柜里,除了上级纪委,几乎没有外部人员会翻阅案卷。但是今后我们办理涉法涉诉案件,时时的就会接受检察院、法院的监督检验,如果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强,就会被退回补充调查。案件查办本身就是一件受制于人、逆水行舟的事情,等到事件原形毕露、浮出水面,再去补充取证,可以想象一定会是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过去我在公安部门工作,就有很多基层民警因为程序不严谨,取证不周密,造成案卷被退回,不能按期提起法律诉讼,即使勉强起诉了,又会因为证据不充分,链条不完整,被法院从轻审判,甚至会有嫌疑人逍遥法外的情况。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我们在办案中或许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强化法律培训,建立法治思维,是我们当下面临的最紧要的能力建设任务。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一些粗浅认识,有不对、不周全的地方,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