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肖彦斌同志“做标杆,我们怎么办”专题讨论学习发言
        日期:2018-01-23

勤于求知  细于做事

——“两学一做”专项行动发言材料  

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肖彦斌  

(2017年12月21日)

 

        委局机关推进“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工作一年来,本人在学习专项行动规定内容、听取委局领导专题党课辅导和各位领导、同志们关于专项行动学习体会发言的基础上,现就专项行动中“做标杆、我们怎么办”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作为一名一线的纪检监察工作者,我认为在“两学一做” 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就是要在“知”和“做”下功夫。“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以规矩”就要“知规矩”,知规矩就是要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通过学习了解我们才能知道什么是规矩;“成方圆”就要守规矩,以规定指导“做”,将“做”置于规矩束缚内,才能成方圆。

        勤于求知。知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进而完善自身的理论修养。闻道有先后,术业有攻。做一项工作的前提是要具备相应专业基础知识。因而求知是第一位的,要胜任时下的本职工作,必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学习。一要深入细致的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切实增强规矩意识。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要做好政治工作,要熟知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知识,熟知党的根本行为规范。只有通过系统的学习党章和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知识,具备了较为全面的政治理论知识素养,才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熟知党内法规知识,只有通过系统地学习党纪党规等规范性规定,才能判断是与非的界线,才能做到律己律他。纪律检查工作是政治工作,但其更是一项特殊的政治工作,我认为纪律检查工作有别于一般性的政治工作,它不仅具有思想上的宣传教育功能,还应具有对不合乎规范行为的惩诫教育的功能。因此。纪检监察工作应将宣传教育与惩诫教育有机结合,只有做到两者的有机统一结合,才能做到规矩意识的逐步提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者时不我待的政治任务。二要全面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夯实业务基础。监察体制改革后,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工作既要查处违纪行为又要查处违法行为,要知什么是违法必先知法之规定,要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就必须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我们熟知违纪行为的处理除了纪律处分外还有组织处理,组织处理中有一各情形并不是违纪行为,如:党组织对党员的除名并不是党纪处分,对党员的除名依据的是党章规定的三种情形,所以就无从对应相应的处分条例。但对违法行为处罚必须依法进行,违法的四要素缺一不可,必须有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包括作为和不作为);违法必须是侵犯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行为人必须具有主观过错,即行为人必须有故意或过失的心理状态;违法的主体必须是具有法定责任能力的人,即只有具备法定责任能力的人,才是违法的适格主体,不具备法定责任能力的人的行为不够成违法。司法彰显了罪由法定,法无定者无罪。因而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是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件。三要学哲学、伦理学和证据学等杂家知识,逐步提高业务技能。改革后的执纪审查工作不仅仅是依据法纪规定简单地查询是否违纪违法。实际工作中,要用辩证的思维推敲行为与结果间逻辑关系;要用心理学知识对谈话、询问、讯问对象其的行为举止进行观察判断其表述内容的真伪性,更要注意对象的微反映;要社会伦理思考可能产生的结果对审查核查对象在家庭社会等方面造成的影响需对其进行疏导;要有证据学系统知识对需要的证据进行固定提取,尤其要全面掌握电子证据的提取和查扣查缴实物证据的知识。因此,只有较为全面的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才能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以便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

        细于做事。“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的生活工作时时处处体现了自律与他律,成与败的关键所在就自律能否战胜他律,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应将自律作为第一要务,能力高低决定的是效率的问题,但认知的对错决定的是方向的问题。我且认为做人做事务必必须做了两不,即:不妄言、不妄为,方能较好的做到自律。一句说,说出来与人无益,不如不说,与己无益,不如沉默。佛家诫语中将妄言与杀生相提并论。且不说妄言对己对他的伤害,从最低层次的对自身形象装饰出发不应妄言,哪么工作中考虑到他律的要求如保密纪律等更应注重个人言论。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行为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取向的外现。认知程度的高低与行为产生的结果密不可分,思虑的疏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做人做事无时体现着自律与他律刚性。故勤于求知,细于做事才能更好地去实践“两学一做”专项行动。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