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政治站位高 聚焦重点实 为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习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体会
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 郑荣
        日期:2018-02-12

        2018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王钧同志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工作报告以政治建设为主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忠诚履行职责、合力攻坚克难,政治态度鲜明,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具体,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突出位置。会议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丰富精神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并全力以赴推动落实。

        二是维护政治生态,营造从政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成其为政党”,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会议指出要“维护政治生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和抓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功能。始终保持扶正祛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政治担当,在自我净化中为人民服务。会议指出要着力强化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严格回复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意见,主动调查核实信访反映;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禁微者易,救末者难”,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麻烦。邦之兴在得人,邦之亡在失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三是坚定政治自觉,深化作风建设。会议指出,要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聚焦“虚”“隐”“顽”的问题,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持续强化交叉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按照省纪委的安排部署,自觉把“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到“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上,梳理重点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整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聚焦热点形成持续震慑,坚持在创新中发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二、坚定不移聚焦主业主责,发挥职能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尤其是针对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和腐败作风问题,作为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要点》,制定了相关检查办法和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席会,成立了市县乡三级交叉检查组,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用严明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面对当前依然复杂严峻的反腐败形势,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和一战决胜的想法,要持续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

        二是坚决整饬“四风”问题,发挥职能推动工作落实。会议指出,“四风问题”是表象,根子是背离党性,脱离宗旨。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当前有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意识淡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落实工作责任制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要抓住典型事,盯住典型人,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源头治理,确保全市2018年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三、持续深化制度机制创新,围绕重点难题积极开展探索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监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时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这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成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利于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我市市县两级监察委已经挂牌成立,2018年要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纪法”“法法”衔接,继续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二是围绕难题下功夫,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升政治自觉,积极构建创新发展的工作格局。围绕科学决策、作风建设、干部管理和执纪审查等方面的工作,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及时推进制度的废改立;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建立市纪委常委“双联系、双督查、双汇报”模式,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市县区纪委开通信访网络举报,加大业务培训,建立从严治党通报机制等,不断探索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