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所有人: 上班第一天,收起心,再出发,加油干!
        日期:2018-02-22       分享+

        大年初七是“人日”,又称“人节”,传说女娲娘娘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有人说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古人会在这一天剪彩或镂刻金箔为人形,贴于屏风或戴在发上,叫做戴“人胜”。这一天的传统习俗还有很多,比如吃七样菜、登高赋诗、互赠华胜、土地庙送灯……

        这样一个五彩斑斓的日子,也是我们节后上班的第一天。

        今天,或许从昨天开始,我们朋友圈里就有一些“消极”的情绪咕嘟咕嘟冒泡。很多人也难免被感染,觉得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甚至还有人出现生理上的不适,比如恶心、眩晕、肠道反应……

        这样的状态,还有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节后综合征。

        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和生理的“戒断反应”。从假期的慢节奏回到紧张的工作状态,身边的浮华喧嚣突然归于平静,而那颗躁动的心,还没能收回来。

        有人开玩笑说:为什么总觉得假期这么短?因为假期没有上午。这倒是戳中了很多人的假期状态——和亲朋好友没日没夜玩乐欢聚,任性地睡觉、随性地起床,哪怕一整天什么也不干,“葛优瘫”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也是一种美满。不过,我们之所以能心安理得纵情享受这一切,应该是有个前提的,那就是过去一年充实地工作和生活,并且有所斩获。

        平时辛苦打拼,过节了,就要对自己好点儿,睡个自然醒。

        换个角度想,如果平时就无所事事、安逸闲散,肯定不会有什么“节后综合征”,但也未必能淋漓尽致地体验过节的爽快了。

        中国人的大部分节日,总是少不了花样百出的美食和娱乐活动。但其实,五色五音五味只是节日鲜美的外表。从古至今,节日骨子里的魅力,是让勤劳勇敢的中国人能够停下脚步,心满意足地品味平日艰辛所获得的犒劳。短暂的停歇之后,将是更激情的进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用朴实而又充满哲理的话语精辟归纳了中华民族的幸福信条。仅是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就能看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进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磨砺,“夙兴夜寐、夜以继日”的辛劳,“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顽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奋斗始终是融入中国人血脉的幸福“主旋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其实,大家嘴上对短短假期“恋恋不舍”,潜意识里更对未来一年的奋斗充满期待、对未来一年的精彩豪情满怀。节后综合征,大可让它快点儿过去,收起心,再出发,过好工作中的每一个朝夕,把事儿干得更漂亮,才能更痛快地享受下一个假期。

        两千年前的西汉,东方朔写道:“初七人日,从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见星辰,人民安。”两千年后的今天,依然是个好日子,新一年的奋斗从“人日”开始,打起精神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辛勤的人都会有回报。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