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始终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日期:2018-03-14       分享+

        2017年,安定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主体责任扛起来、将改革责任担起来、将监督责任挺起来,全区党风政风和民风进一步好转,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扛起主体责任作表率

        区委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应尽之责,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每季度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作风建设、落实“四种形态”等重要工作集体研究、集体部署。2017年,区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及中央、省市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11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6次。

        区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面对面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对分管领域工作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立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责,细化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有效传递到人、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先后共与22个乡镇(街道)和60个区直部门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2017年,区委先后对全区120多个单位和巡视巡察存在重点问题的单位开展了5轮集中督查,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3次专题督查和考核,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44名因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

担起改革责任勇探索

        2017年10月,区委成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区委书记认真履行改革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绘制了全区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区委书记认真履行施工队长职责,明确要求:“凡是涉及改革的决策部署,一律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改革的指示要求,一律严格落实;凡是涉及改革的财力物力,一律全力保障”。

        2017年12月,安定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任命了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安定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统筹协调下,在各单位的全力配合和鼎力支持下,安定区迅速完成了机构成立组建工作。4名转隶干部进入领导班子,3名转隶干部兼任机关内设室负责人,实现人员全部到岗。

        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区纪委监委把培训作为推进机构、人员和工作全面融合的重要举措,组织全区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区委党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封闭培训。培训班结束后,纪委监委机关内设室负责人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后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精准授课。

        通过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和完善全区科学化、规范化监督体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挺起监督责任严执纪

        区纪委凝神聚力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始终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为区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2017年,区纪委聚焦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先后对全区17个区直部门(单位)及30个下属单位和11个乡镇(街道)及所属的84个贫困村(社区)开展了一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19个乡镇及所属292个行政村开展省市区乡四级联动全覆盖交叉检查。共受理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件,对30起49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地震慑。

        与此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通过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先后共有14人因违纪被暂停任用,有7名村干部被取消候选人资格,有44个单位和个人被取消评先选优资格,为匡正选人用人奠定了正风基础。

        落实监督责任,必须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区纪委将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重要抓手。2017年,共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次、举办廉政党课3次、编印发放助廉书籍2000余册、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1次、创办廉政文化作品展览1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观廉教育3000余人次。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宣传教育措施,让全区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长鸣警示之钟。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1件(次),初核案件线索268件,立案123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件4人,督促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及时移送37件44人,共处分违纪人员127人。充分体现了区委和区纪委旗帜鲜明反腐败,坚定不移抓作风的信心和决心。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套套组合拳术,让全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得到好转。(供稿:王亚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