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文献资料  >>  文献资料  
王钧在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18-03-28       分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8日 审议稿)

王  钧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委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纪委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唐晓明同志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不断锐意创新、忠诚履行职责、推动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纪检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纪检系统部署开展“讲学习、守纪律、勇担当、做标杆”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拥护核心中锻造政治品质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寓于政治之中,坚持在政治格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自觉服从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着力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了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压实“两个责任”。市委与县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签订《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责任书》,市纪委与县区纪委签订《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目标责任书》,带动在市县乡三级党委、纪委层层建立形成了两个责任目标管理体系, “无缝”“闭合”的责任链条进一步牢固;强化督查考核,落实约谈制度、“三述”制度,不断解决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的问题。高举问责“利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14名责任人实施了问责,其中给予纪律处分10人,诫勉谈话4人。对46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诫勉谈话19人,批评教育10人。通过这些措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各级干部抓落实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严厉惩治腐败。对2013年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排查处置问题线索3526件。围绕“一把手”腐败问题、市管干部腐败问题、重点行业和重点岗位腐败问题、大案要案、中央和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开展了“五个严查”,共初核问题线索2625件,立案806件,结案73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61人。科学实践“四种形态”,准确掌握省纪委“七个区分”要求,处理党员干部440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313人次、占75.2%,发挥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安全工作,健全完善了执纪审查各项制度。组织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发放《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5000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维护政治生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始终把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严肃认真开展肃清王三运流毒工作。组织力量分两次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乡镇政治生态情况开展调研,发现和督促整改有关问题123个。立足准确评价和反映地方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组织人员围绕建立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初步提出了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全市党内政治生活步入新常态的重要举措,组织力量对各级党组织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渭源县纪委查处了县供销社违反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推动全市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迈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着力强化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和拟提拔任用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严格把关,市纪委年内向组织部门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05人次。主动把执纪监督放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来考量,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通过调查核实先后为1025名受到失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了事实。制定出台了《定西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双6条”正负面清单》,着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四、坚定政治自觉,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强化政治自觉,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市县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点》,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检查办法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议。市县乡三级成立185个交叉检查组,对104个乡镇1734个村开展了交叉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177个,梳理问题线索713条。成立10个巡察组,历时两个月,对7个县区、90个乡镇、81个县直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对18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492个,梳理问题线索1013条。加大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三个一律”(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一律全阅批、零暂存;凡是涉及精准扶贫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了解;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先后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35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19人。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责办法明确的22种情形,问责党员干部289名,其中纪律处分122人、组织处理167人。

        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聚焦四风“虚”“隐”“顽”的问题,从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持续强化交叉检查和通报曝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6件,处理12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9件,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自觉把“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到“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上,针对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3个方面,梳理确定重点问题69个,由相关单位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市县纪委先后组织开展督查57轮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664个,问责单位39个,处理党员干部56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17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五、提升政治能力,积极构建创新发展的工作格局

        推进制度创新。围绕科学决策、作风建设、干部管理、执纪审查等方面,对工作中的问题用制度规范,对工作中的创新用制度巩固,着力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年内修订完善和新建机关内部管理、议事决策、工作规程等方面制度61项、废止12项,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正在形成,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

        探索方法创新。以推进工作落实为目标,建立了市纪委常委“双联系、双督查、双汇报”模式(常委联系县区和纪检组、每月对联系县区和分管工作开展督查、每周和每月分别向市纪委主要领导、纪委常委会汇报分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督促县区纪委和市纪委派驻机构查漏项、补短板,抓全盘、攻难点,抓重点、树亮点,在纪检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拓展监督渠道为重点,借助网络媒体优势,以“互联网+”为平台,市县区纪委开通信访网络举报、建立微信公众号。指导县区在有条件的乡镇政府驻地,设置了扶贫政策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在村社两级建立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公布扶贫、惠农政策信息。支持县区通过提高村监会主任误工补贴,实行绩效考核,加强业务培训等措施,解决村监会主任“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

        深化机制创新。建立从严治党情况通报机制。探索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新途径,制定《纪检机关向同级党政班子领导同志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意见》,对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分管行业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采取信函、会议等方式向分管领导进行通报,由分管领导视情况做出约谈提醒等处置措施,市纪委向市委、市政府10名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14期、217个问题。建立纪委机关全员接访和常委下访制度。探索建立市纪委常委定期接访、机关干部轮流接访和市纪委常委定期赴联系县区接访群众制度。市县纪委常委先后“下访”接访群众124人次,督促解决群众诉求63件,初核后立案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

        六、锻造政治队伍,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强化理论武装。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集中研讨、辅导讲座27场次,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提升能力素质。选派5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一学院两中心”业务培训;选派17名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参与执纪审查实践锻炼,抽调56名县乡纪检干部到市纪委机关“以案代训”,强化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实践能力锻炼。深化改革创新。汇报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交流力度。全市共向外交流干部97人,其中:班子成员33人;新进纪检监察机关151人,其中:班子成员36人。新进人员中具有法律专业或政法工作经历的105人。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县监委如期挂牌,顺利完成人员转隶、线索资产移交等各项工作。强化监督管理。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针对省纪委内部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了整改方案,由常委牵头逐一整改落实。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执纪违纪行为,全市处理纪检干部30人,有效防止和解决了“灯下黑”问题。

        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执纪审查不断深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良好的政治生态逐步生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尤其是一些地方和基层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说得多、做得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市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生成,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些基层单位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查处案件数量质量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腐败存量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一些重点工作和任务存在安排多、部署多、落实少,效果不尽人意的问题;监委成立后,一些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纪法”衔接、“法法”衔接问题需要下大气力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号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宽广的视野视角,深入审视、思考、谋划和落实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任务,以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工作主题,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手软惩治腐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行动纲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坚定维护核心、加强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始终。

        一要把坚定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定维护核心,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身体力行、见诸行动。要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写入党章,这是历史、人民和实践的郑重选择,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忠于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标准和严肃的政治纪律,坚定地把对核心的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本职工作中,自觉做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表率。要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恪守维护核心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使命,把辨别和清除党内“两面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使命,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含糊、决不动摇。要把辨别和发现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模糊、执行政治纪律和规矩变通走样的违纪违规行为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责任追究。要秉持政治监督定位,聚焦“关键少数”,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专项检查,开展对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专项检查,发现和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背离核心,削弱党中央权威的问题,保障各级党组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障全体党员始终与党同心同德。要严肃查处背离核心的人和事。要高举执纪利剑,坚决严肃查处和清除隐藏在党内的“两面人”;严肃查处政治上互相依靠,经济上互相利用,妄图破坏党和国家权力的人和事;严肃查处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对党中央发泄不满,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和事。

        二要把加强思想武装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掌握其精髓要义和创新观点,要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要在改进学风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凝结着先进文化精华、中华民族智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这一思想来源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要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不断深化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决防止和纠正囫囵吞枣、生吞活剥,为学而学、脱离实践等做法。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联系实际学,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学,联系历史现实学,做到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贯通,与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相贯通,与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相贯通。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深厚文化底蕴、深邃理论源泉、丰富实践基础,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在于实践和运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化解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让科学理论转化为破解难题的锐利武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要把严明纪律作为重要政治保障。严明纪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必须坚守阵地,寸土不让,切实把党的纪律挺在全体党员前面,既管住“关键少数”,也管住“绝大多数”。要坚持不懈抓实党纪教育。党纪教育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工程。要坚持立规在前、教育在先,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针对干部队伍、个体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防止简单生硬、大水漫灌、脱离实际。今后,凡严重违纪的干部,一律向党组织写出深刻检查,凡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干部,一律写出忏悔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运用反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要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发挥社会各界、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着力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学艺术相结合,通过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普及廉洁文化,培育廉洁理念,提升广大党员党性意识。通过开展党纪教育,真正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明界限,知底线,始终紧绷律己之弦。要发挥监督政治利器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执纪监督部门要加强对联系县区和部门的日常监督,探索建立执纪监督情况综合研判机制。要紧抓对王三运流毒的肃清工作,强化对政治生态的监督,充分利用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获取的信息,动态分析和掌握全市政治生态基本状况,建立政治生态指标评价体系,为地方、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帮助查找病源,清理病灶,消除病毒,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不断强化巡察监督,成立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机构,突出政治巡察,把监督的触角深入到基层,盯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盯住开展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不落实等作风问题,盯住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用无处不在的监督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要着力强化派驻监督,深化派驻纪检机构改革,赋予其部分监察职能和权限,推动派驻监督和监察监督全覆盖。

        二、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目前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已经挂牌成立,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放到三个方面:一要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要以思想融合为先导,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让每位干部认识到改革不是谁整合谁,而是共同转隶,没有谁先谁后,而是重新开始;要以队伍融合为支撑,通过混合编成,交叉配备,做到人尽其用、人岗相适;要以业务融合为目标,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实现纪律和法律双精通,执纪和执法双过硬。二要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要大胆实践运用十二项调查措施和两种手段(技术调查和限制出境),做到应试尽试。要重点试用留置措施,规范留置审批和执行,加强留置安全监管。三要推动“纪法”“法法”衔接。在办理案件中,要探索同步启动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促进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实现“纪法”贯通;要把好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质量,确保移送司法案件证据符合司法审判标准;要推进监察与司法、执法有序对接,建立监察案件移送司法机制,线索相互移交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形成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执法机关之间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格局。

        二是要围绕破解难题深入开展调研。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主体责任层层递减、“四风”顽瘴痼疾、强化执纪执法手段、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保障和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科学设定专题,深入开展调研,总结工作经验,注重成果运用,固化形成制度,着力夯实实践理论基础,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三是要围绕推动落实创新方式方法。要继续落实纪委常委“双联系、双督查、双汇报”工作推进模式,开展纪委常委定期“下访”制度。要创新县区纪委监委班子考核方式,按照“谁提名、谁考核”的原则,制定《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班子政绩考核办法》,每年对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政绩考核,建立纪检系统后备干部人才库。要继续创新纪检干部培训方式,采取“送上去学、抽上来教、派下去带”等办法,实现培训工作由课堂培训向实践培训转变。要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建立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理直气壮地保护干事者,坚决打击改革的反对者和破坏者。今后,凡调查后反映问题不实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为干部澄清是非,解除思想顾虑,让干部轻装上阵。

        三、保持政治定力,驰而不息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

        一要坚决整饬“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表象,根子是背离党性,丢弃宗旨。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务求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只说不做、弄虚作假、简单机械,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不真抓、不敢抓、不善抓、不常抓等只说不做的现象,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严肃查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严肃查纠推三阻四不愿干、害怕风险不敢干、装聋作哑不想干等问题;严肃查纠抓落实时紧时松、时冷时热、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等问题;严肃查处谎报情况、虚报数字、夸大成绩、掩盖问题、编造经验、包装典型等弄虚作假的问题;特别是对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在工作落实中简单机械,把上级决策和实际情况割裂开来,不顾实际,生搬硬套、照搬照抄,骗取“抓了落实”名义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人员的责任。要深入查处奢靡享乐之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聚焦化整为零规避监督、巧立名目套取经费、移花接木虚开发票、公务接待突破标准、奢靡享乐转嫁费用、转入地下搞“一桌餐”、到基层不按规定交纳食宿费等问题,继续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继续保持长抓不懈的定力和韧劲,保持勤抓不辍的节奏和频率,着力加大监督检查和公开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抓越深、越抓越细、越抓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大力整治特权之风。特权是最大的不公。要摸清特权表现,列出整治目标和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为自己或亲属谋求“特别”照顾、“特殊”利益等问题,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大力整治行业特权,坚决纠正把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福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问题。

        二要发挥职能推动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大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绘制了宏伟蓝图,十三届省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全省、全市2018年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推动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着力点,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当前,有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意识淡漠;有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不担当,重大项目建设准备不充分,推进不力,导致落地难进展慢;有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坚决不到位,导致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削弱;有些抓党建不重视不得力,导致个别基层政权丧失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党委政府之所急,抓住典型事,盯住关键人,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举一反三查找短板,切实整改存在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源头治理。特别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肃查处自行其是、空喊口号、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要协助党委,教育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和严肃性,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抓落实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亲力亲为中自觉锤炼抓落实的作风,成为抓落实的表率。要关注各类考评机制的成效,及时发现“指挥棒”偏差,提醒和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实际行动和最终效果为核心的考核机制、以真抓实干和善做善成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惩戒为官不为和失职渎职为主要内容的责任追究机制、以鼓励干事和宽容失误为重点的激励引导和合理容错机制,真正让成事者有为有位、得到褒奖,让误事者有所忌惮、没有市场,让崇尚实干、崇尚落实、崇尚实效蔚然成风。同时,要充分发挥问责追究的倒逼手段,聚焦“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中心工作时,要正确处理好监管和监督的关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在一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是对行业监管的再监督,既不能缺位,忽略对主管部门的监督,也不能错位越位,冲到一线代替行业监管。

        四、紧盯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从厚植党的执政政治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治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聚焦扶贫领域,把住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群,着力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定西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确保按期脱贫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严肃查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敷衍应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不落实、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管部门失职失责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向扶贫资金“伸黑手”问题;严肃查处扶贫工作队工作不实,挂名不出征,遥控指挥、电话扶贫等问题。要建立健全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案件、持续通报曝光四项机制,不断把专项治理引向深入。

        二要坚决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要紧紧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项目实施,紧盯教育、医疗、交通、住建、民政等重点部门,选择问题突出的领域、单位和行业,聚焦“跑冒滴漏”的具体问题,集中开展“拍蝇行动”,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执法不公和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发力,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厘清问题线索,坚决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

        三要坚决查处基层干部涉黑腐败问题。坚持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建立纪检机关与政法部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积极配合政法部门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坚决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或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坚守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要继续深化运用好“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成果,“四种形态”的根本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要切实运用好这一创新成果,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要科学分类处置,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一现象。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要做细做实谈话函询工作,保证谈话函询质量,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醒;要针对党员干部违纪的具体情形,实践转化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不断提升执纪问责、调查处置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认真落实省纪委要求,对那些运用第一、二种形态的党员干部,影响期结束后,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同组织部门沟通,该肯定的肯定,该使用的使用。同时对受第三种形态处理的同志,也不能“一处了之”,不闻不问,要与相关部门一道,做好详细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改正错误,轻装上阵。

        二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绝不能有松气歇脚的念头和一战决胜的想法,要持续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努力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严重削弱党的领导,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必须从严查处,坚决斩断“利益链”,坚决消除政治隐患。要严肃查处存在腐败问题的重点人、重点事。要准确把握腐败存量和增量动态变化,在遏制增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减存量的力度;继续严肃查处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线索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大搞权钱交易,疯狂敛财,大肆收受房产,追求奢侈雅好、收受古董玉器名人字画,沉溺声色犬马的重点人和事。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应有的代价。要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紧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领域,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招标投标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环节,严查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加大民生民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查处力度。特别要从严查处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的案件。

        三要注重办案安全提升办案质量。要把办案安全作为执纪审查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的意识,加强审查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双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注意政策策略的准确运用,查问题要雷霆手段,处理人要菩萨心肠。对主动讲清问题、知错改错的,要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最大限度挽救干部。要注意执纪和执法、纪委和监委工作的有机衔接,坚持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把握好性质,把握好纪法适用,把握好程序,力争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社会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六、强化政治标准,坚持不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能不能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原则、政治素养、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要把强化内部管理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队伍。

        一要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一月一主题”,开展专题辅导,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笃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树起样子、立起标杆,不断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强化品德高洁的职业操守。纪检工作的特性要求纪检干部必须律己者自律。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抓起,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俭与奢的关系,自觉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淡名利,端正人生追求、常怀平和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善养浩然之气,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正确辨别是非曲直,始终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三要培树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以严实深细为标准,不放过小事,不纵容失误,不允许例外,不选择变通,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通过以上率下、以上带下,在全市纪检系统培树形成严谨求实的良好作风,达成思想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形成合力共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力求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四要严查违规违纪的“害群之马”。深化认识“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思想内涵,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开展内部巡察,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决不遮丑,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合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