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60岁还要奋斗的共产党员“小张”
        日期:2018-03-30       分享+

        花甲之年多数人就认老了,可今年一打春,60岁的“小张”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作为镇上的种植能手,他这个典型人物、优秀党员有着不同寻常的榜样作用。

        “现在留在农村种地的都是老人,加上张致明比年轻小伙都能吃苦、能“跑光阴”(挣钱),村里人开玩笑都叫他小张呢。”北二十铺村村主任周军带我们见到“小张”时,他正在地头指挥4名临时工整菜地。

        “小张”张致明,家住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北二十铺村甘林口社,“以前啥都干过,在企业打过工,开过小卖部、饭店,没挣到啥钱,后来一想,咱们农民还是得在地里找发展。”2014年,已过了知天命之年的张致明却没想着认命,他从女婿那借来几万块钱,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在本村租了68亩地开始种植蔬菜,到现在已经是第5年了。

        种菜特别辛苦,“出门头顶满天星,回家月亮已当头”是常事,张致明脸上身上都被晒成了古铜色。但是辛苦奋斗也为55岁创业的张致明带来了丰厚的回报。“14年刚起步,菜价也低,经验不足刚保了本。第二年就好起来了,我纯收入有60万,17年菜价一般我也挣了14万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也是张致明的真实写照。“对我来说是越奋斗越幸福、越干越精神,虽然种菜辛苦,但是身体健康精神足。”

        看到第一个带头种菜的张致明挣了钱,村民们跟进,现在回乡种菜的年轻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现在光甘林口社的1700多亩地,除了条件不允许的,都种蔬菜。就张致明来说,他的68亩地全年就要用工3000人次左右,对周边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带动作用着实不小!”周军掰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不仅张致明自己致富了,周边的产业发展和劳动力的就地输转也被带动起来了。

        “现在农村越来越富了,但是个别地方却出现了8怪:年迈老人无子孝顺、土地撂荒无人种、婚丧嫁娶高攀比、喝酒赌博成风气、庄前屋后脏乱差、大爱无疆很少见、封建迷信乱抬头、享受低保还骂娘。”凤翔镇党委书记杨永宁感叹道。怎样抵制这些怪现象,杨永宁有自己的思考。“今天,我们身处社会转型期,尤其需要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来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走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自觉选择的价值取向。”

        2018年伊始,张致明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他被镇上评为了种植能手。

        “树立先进典型非常有必要,比如在我们村,想发展的人就应该向老张这样肯吃苦能奋斗又有技术的人看齐学习!”周军骄傲的向大家介绍道。

        “党员就是要带头,干啥都要带头。”张致明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够带着大伙致富他很高兴。

        “二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种田忙。”马上就要到春分了,张致明地里打工的几名妇女哼着小曲劳作,田野上一片希望。

(供稿人:易思耿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