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执纪执法,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日期:2018-04-24       分享+

        2018年1月20日,二十四个节气最后一个“压轴”的大寒来临之际,检察院转隶来的我们第一次登上了执纪审查的舞台。

        我和老蔡被分配到第一纪检监察室。办公室最显眼地方挂着“先进组室”的牌子,我俩自信满满,“咱中纪委、省纪委大案要案经常参与调查,十几年的办案经验要保住这块牌子没一点问题。”可第一次“出征”,石峡湾乡的大雪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不仅没“闪亮登场”,反而被困在山里好几天。

        从城里出发一个多小时,漫天开始飘鹅毛大雪。常年下乡的纪检监察一室主任陈建堂征求我们两个转隶干部意见“过会就结冰了,路滑好几天都走不了了,现在下山回城还是继续走?”我和老蔡都是倔人,不想让几个“老纪委”看笑话,再说案子要紧,晚几天回家不咋地。大腿一拍,继续进山。

        据举报人反映,其所在村村干部存在贪污危旧房补助款,克扣困难群众冬春生活临时救助金,对群众态度粗暴等问题。被困在乡政府的三天,我们按惯例认真核查乡、村两级账本,日夜不停地翻账册,与乡上包村领导、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准备首先突破贪污危旧房补助这个问题。“这块要查实了,就是区监委成立以来首个贪污案啊,几百块的救助金就算全贪了也不够起刑点,态度作风更是没查头”我和老蔡兴奋地讨论着,“老纪委”陈建堂一直没吭声。回城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调取相关银行账户。经多方比对查证,举报人反映的危旧房补助款被贪污一事失实,第一次“出征”就想着立案的我们俩一时有些蔫头耷脑。

        “这还反映了好几个事呢,咱的工作还没完”陈建堂又翻出举报材料跟我们研究起来。“这鸡毛蒜皮的,查啥啊”我和老蔡对了个眼,嘀咕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咱现在是纪委监委,可不能光盯着违法这块。”陈建堂话一出口,我俩顿时想起了这段时间一直加紧学习的各类党规党纪,有些汗颜。“是我们思维模式固化,老陈,接下来你带队,也让我俩“新兵蛋子”好好学学咱执纪的规矩”。

        再次“出征”,我们开启了一段全然不同的办案经历。山里道路条件差,流域面积大,核对一户群众情况有时要走大半天的山路。一天走不了三五户,在乡里转上一两周初核一个线索也是常事。但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监察范围扩大,执纪执法融合,我们这些纪检“新兵”除了要发挥好以前掌握的侦查本领,还要尽快适应新岗位、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本领。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是国家政治体制的一次重大调整,对每个参与其中的个体来说更是一次巨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够成为这样一次重大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和亲身经历者,我们感受到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但也是人生经历里最特别、最有意义的一笔。

        这个线索开始的轰轰烈烈,收尾却有些意想不到。我们再次前往举报人家,对他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他妻子无意间提起了与被举报村干部(举报人姐夫)之间发生的家庭纠纷。发现了突破口,我们对举报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事实、讲证据,举报人表示,“不该听信别人三言两语挑拨就怀疑姐夫,也给你们添了这么多麻烦。”违纪违法都没有发现,案子就这样了结了。几天后,被举报人找到我们,激动的表示他和妻弟之间的疙瘩已经解开了,“这么长时间,私下里不打交道也就算了,公事上他还总和我别矛头,媳妇在中间左右为难,以后我在岳父家能挺直腰杆了。”

        虽然第一次执纪审查“出师不利”,没查出“大案、要案”,但却让我们意识到,不论“打虎”还是“拍蝇”,我们的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服务,是要让群众明白、满意、放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监察体制改革,握指成拳、集中力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竿子插到底,一次性处理所有腐败问题,还群众一个明白安心。不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时代已经给出了考题,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供稿  祁志茂  乔天倩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