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坚决贯彻中央精神 围绕“纲”和“魂”深化政治巡视
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昌林
        日期:2018-05-17       分享+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确定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我们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甘肃省委把贯彻落实《规划》作为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贯彻落实。

        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3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并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进行研究部署。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三点:一是理解认识上要纠正一种错误倾向,即忽视巡视的政治功能,把巡视变成单纯发现案件线索。二是巡视对象上要做到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进一步突出巡视监督的政治功能,具体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具体内容上着力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对维护核心情况的监督,看是否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没有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现象;看是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有没有背离“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现象;看是否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有没有只说不做,表态快落实慢、落实差、不落实的现象。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有没有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搞分散主义现象;党的大政方针是否得到全面贯彻,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自由主义的现象,等等。突出对维护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看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得到了整改还是原封不动;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得到了扭转还是依然盛行;看选人用人是否公道正派,等等。

        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量。研究制定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按照中央《规划》新要求,对2017年至2021年甘肃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探索实行“两库选人”(巡视组长库、巡视人才库)、“双向选择”(由组长选择副组长和成员,巡视干部选择组长)、“双重管理”(在编巡视干部由巡视办统一管理,巡视期间接受巡视组管理)、“三个纳入”(将巡视干部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交流使用范围,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培训教育范围,将纪委、组织部干部纳入巡视工作队伍)等机制。修订完善巡视工作运行规程、内部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31项制度。

        坚持人民立场,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的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省委第一、第二轮巡视先行安排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和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首轮巡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近700个,问题线索600余件,部分问题和线索在巡视期间就得到立案。专门形成《扶贫领域巡视情况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

        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行动上同向同行。如第二轮巡视由9个巡视组带动组成54个巡察组,对42个直属单位、100个乡镇、200个村开展巡察,其中40个县级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着力破解人头熟、工作不超脱等难题。

        下一步,将重点改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规划》,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巡视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发现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的能力。二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督促检查,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倒逼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完善联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和组织保障,打好“组合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