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纪检监察人•感悟】党员干部,应少些“不甘心”
        日期:2018-05-21

        不甘心长期呆在一个单位工作,于是心浮气躁,敷衍应付;不甘心收入太少,于是伸手工程和项目资金,弄虚作假;不甘心仕途无彩,提拔总比别人慢半拍,于是跑关系找门路,精心编织“官网”……贪腐行为,无一不是因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抛弃党性原则,无一例外都是摔倒在自己的“不甘心”上。如此看来,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不甘心”,不仅腐化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干劲,更是污染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究其原因,“不甘心”是其真正的“罪魁祸首”。

        查看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例,因不甘心走上腐败路的比比皆是。如: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不甘心“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日子”,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礼品和巨额财物;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原局长曹白隽,在职期间为有关公司等提供“咨询服务”并取酬,退休后仍不甘心,违规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兼职取酬和收受财物;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周茂玉,安排下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活动,接受超标准接待和违规公款吃喝,并利用职权在住房方面为自己谋取利益,数额较大……

        从案例中这些官员的贪腐行为来看,其实还是私心作祟,贪欲作怪,还是“不甘心”的本质性体现。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党员干部一旦醉心于权力和金钱,拿权钱作交易,那他的党性也就逐渐缺失了,贪污腐败离他也就不远了。

  “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没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没能以人民为中心,却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将人民利益弃之脑后,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来弥补自己的“不甘心”,最终不仅自己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更是辜负了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党员干部,就应多些“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甘心”,少些“天下风云出我辈”“俗子胸襟谁识我”的“不甘心”,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放纵欲望、不贪图享受、不沉迷逸乐,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甘做公仆,永葆本色。如此,方能不断提升甘心为民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意志和决心。(供稿:王亚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