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使命,永远扛在肩上
——记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日期:2018-06-04       分享+

        “村里能有现在的模样,全凭范书记带头带得好。”这是村民对范振喜发自内心的评价。

  范振喜自1987年起担任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30年来,不忘使命,带领全村百姓共同奋斗,把昔日的贫困村,建成为燕山山脉一颗璀璨的明珠。

  使命:装在心里,扛在肩上,干在手中

  今天的周台子村,与当今城市社区毫无区别,走进村里,是雅致的广场、平坦的柏油路、三四层高的楼房……

  70岁的村民杨国臣说,以前,这里一刮风,山上矿渣扬起,人们就灰头土脸;一下雨,低洼不平的街里泥水流淌,“村里能有现在的模样,全凭范书记带头带得好!”

  范振喜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就应该始终把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使命装在心里,扛在肩上,干在手中。”

  为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范振喜带领班子为村集体组建了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农业企业化管理;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发展高效农业;同时,还建立起了百花欢乐园、高科技花卉大棚和花卉交易批发市场。此外,村里还开办了钢构厂等集体企业。

  如今,村里为60岁至69岁的村民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300元,70岁以上每月发放500元。同时,70岁以上老人还可免费入住村办老年公寓。

  转型:从“富起来”到“绿起来”

  周台子村位于燕山山脉炮台山脚下。坡度达七八十度的干旱阳坡上,种满了松树,满山苍翠。

  “我们是一个依赖矿山资源‘起家’的山村,但绝对不能再走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路子。”十八大以来,范振喜带领周台子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大力推进矿山“披绿”工程。

  “现在山上这些树,都是通过依山搭架子、在‘石砬子’上用风钻打眼、从异地背土填坑栽上去的,累计植树50多万株。”范振喜说。

  周台子村还主动爆破拆除了易造成污染的机制砖厂大烟囱,兴办起新型节能环保企业;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水源热泵工程,采用无污染、无燃烧、无排烟、高效环保的水源热泵技术,实现冬季无烟供热和夏季制冷。

  目前,村里正在前滦河沿岸建设集养鱼、娱乐、栽果、垂钓为一体的3.5公里生态景观带;休闲农业和3A级景区也正在筹建中。

  发展:以探索创新凝聚人心、激发活力

  “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党组织,必定是一个严要求、自律强、讲规矩的党组织。”范振喜说。

  记者了解,周台子村近年不断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成效显著。

  在村务、党务公开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村内重大事项逐户征求意见”制度;对村民最敏感的财务收支,实行“十三联签”制度,每笔支出须由村班子成员、村民主理财小组13人共同签字才能入账;根据村办企业特点分别实行竞价承包经营、竞价买断经营权和股份制的经营管理方式,集体不直接经营企业、村干部不直接管理企业……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范振喜说。他介绍,村里狠抓文化建设,兴建了幼儿园、小学、文化活动中心、科技中心、文化长廊……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文明素养。村里还建成了河北省首个“家风馆”,全村呈现党风正、民风纯、村风新的可喜面貌。

  着眼于未来发展,这些年,周台子村一方面吸引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一定资本的致富能人到村里创业;同时,注重培育本村的人才,和一些大专院校联合组织村民学历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有150人获得中专、大专学历证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各类人才。”范振喜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曹国厂、秦婧)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