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挪用公款8150万元 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出庭受审
15年80次受贿431万元
        日期:2018-06-05

        15年,80次,431万元。

        这是海南省政协原常委、三亚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阳的受贿“成绩单”,令人触目惊心。

        随着海南省三亚市建设滨海旅游城市,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周阳看到了“商机”,他通过帮助工程商承揽工程项目、拨付工程款等方式大肆敛财。

        据检察院指控,1999年至2014年,周阳利用其担任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便利,先后80余次收受工程商给予的财物431.35万元。

        近日,海南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周阳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

        曾是海南“明星官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阳,1963年10月出生,江苏省溧阳市人,1988年8月参加工作。原系海南省政协常委、三亚市政协副主席,曾任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三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在三亚,周阳是一个典型的“三高”型的“明星官员”,即学历高、职位高、声誉高。1998年,周阳便获得南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和理学硕士学位。不久,又获得了管理学博士学位,是人们眼中的“学者型官员”。

        从1988成为海南省石油开发总公司一名干部开始,到2003年,周阳逐渐官至海南省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副厅级),民建三亚市委主委,民建海南省委兼职副主席,政协海南省委常委。

        记者了解到,周阳还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海南省城镇供水协会副理事长、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先后被授予“中国工业经济百名年度杰出人物奖”“2001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工业经济百名年度杰出人物奖”等荣誉。

        然而,周阳被越来越高的权力和声誉冲昏了头脑,心生贪念,逐渐陷入了贪腐的深渊。从1999年底开始,一直到2014年,他15年共收取多家相关企业款物合计价值超400万元。

        盯上了企业“备用金”

        2014年6月,三亚市在审查周阳有关问题线索中,发现其涉嫌收受两名工程老板好处费100余万元。到案后,周阳详细交代了十余年间大肆敛财的详情。

        “我和周阳是在1999年认识的,当时我做了天涯水业公司的一些零星工程,但是一直没有结算到工程款,所以我就到周阳的办公室找他讨要工程款,直到后来分了好几次他才把全部的款项给我结清。”三亚佳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藩供称。

        为了答谢周阳,陈某藩第一次送给周阳1万元。就这样,在此后的13年里,周阳在其他多个项目里帮助陈某藩,陈某藩也“知恩图报”,分多次送给周阳“感谢费”共计82万元。这些钱基本都是陈某藩做工程的备用金。由于是私人企业,财务制度没有那么严格,备用金不从公司走账,也没有什么出入账的记录。

        类似的企业不止这一家。湛江市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原项目经理赵某某在向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讨还工程款过程中,周阳反复推脱。于是,2000年1月至12月期间,他先后19次送给周阳24万元现金,周阳为他在申请拨付工程款项上提供了便利。

        2002年至2011年期间,海南伟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谢某贵承揽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西岛供水工程——西岛加压泵等八个工程项目,先后送给周阳140万元。随后,周阳为谢某贵在拨付工程进度款等事项方面提供了帮助。

        记者发现,想要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的企业都会上门去找周阳,但周阳每次都会反复跟工程商们强调公司有困难,自己也困难。在多次暗示之下,这些工程商们都不约而同地给周阳送钱,甚至不惜动用公司备用金。

        周阳在知道工程商都有备用金的情况下,主动开口向工程商暗示。2007年和2009年,临近春节前,周阳打电话给工程商谢某某说“要过年了,都没有看到你表示意思”等之类的话,谢某某便明白周阳想叫他给钱。

        送钱送成了“默契”

        “他(行贿者)每次都是习惯性地把钱放在我的办公桌下面的小隔层里……”这是周阳在供述中反复提到的一句话。

        自1999年以来,周阳共分80余次收受工程商提供的好处费,每次都是用报纸或信封包好放到周阳的办公室,因为工程商在办公室给周阳送钱送得次数多了,双方都很“默契”。

        据多名行贿者证实,他们在把钱给周阳时,为了不引人注目,都是找到周阳的个人办公室、租住的小区附近等不易被人发觉的地方,将钱用信封、档案袋等工具伪装好对周阳进行行贿。

        据指控,周阳不仅爱现金,还爱金条。2009年和2010年中秋节前后,周阳在海口收受了三亚蓝色海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所赠送的金条3块,价值7.35万元。

        “送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没有推辞了。”周阳在接受调查时称。一开始,几家工程商轮流给周阳送钱的时候,周阳还会有所推辞,后来送的人多了,周阳也就照单全收,并将其用于日常开销,不打收据。

        “如果还有机会,我真想用我的一生包括生命去补偿因我的错误而造成的方方面面的伤害……”被查处后的周阳深深忏悔。

        2015年8月20日,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三亚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周阳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2016年8月,检方对周阳涉嫌受贿472万元一案提起公诉。案发后,周阳曾退赃200万元。

        近日,三亚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周阳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继续追缴周阳犯罪所得231.35万元。(记者 翟小功)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