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苑  
【我们的节气】芒种:细雨熟黄梅 勿负光阴
        日期:2018-06-06

        今日芒种。

        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夏满芒夏暑相连,夏天居然已经到一半了。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言:“芒种,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是一个收获的、同时也是种植的时节。何谓芒种,最初芒种是指稻、麦之类有芒刺的谷物,“麦至是而始可收,稻过是而不可种”,麦子到了这个时候刚刚成熟,可以收割,而稻子过了这个时候就不能种了。

  夏日里的一切都是丰厚的,空气是热的,土地是温的,风是暖的,阳光是灿烂的。田地里籽粒饱满的小麦招摇,水稻秧穿着绿衣微笑。镰刀收割小麦也收割幸福,单薄的夏衣承受不了汗水的洗礼,在烈日下在乡土间晕成一片。

  芒种“忙种”,勿负光阴。

  芒种三候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蝉响螳螂急,鱼深翡翠闲。这是夏天。螳螂,草虫也,饮风食露,深秋生子于林木闲,一壳百子,至此时,则破壳而出。古人见其飞捷如马,故称其为天马,又见其前二足如斧,又称其斧虫。

  二候鵙始鸣。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鵙,也就是伯劳鸟,其声鵙鵙然,故有此名。

  三候反舌无声。夏禽反舌余声尽,薜荔连墙寸影无。一般认为反舌即百舌鸟,百舌鸟春始鸣,至五月稍止,其声数转,故名反舌。

  芒种诗选

北固晚眺
唐·窦常
水国芒种后,梅天风雨凉。露蚕开晚簇,江燕绕危樯。
山趾北来固,潮头西去长。年年此登眺,人事几销亡。

  水国芒种后,梅天风雨凉。梅天,也就是黄梅天。这个时节,江南梅子黄了、熟了,而天气又大都是阴雨连连,进入梅雨季节,故又称黄梅时节。赵师秀写“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江南细雨连绵,池塘边蛙声一片。这是夏日的江南,烟雨朦胧的江南。贺铸有一句词极为有名:“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梅子黄时绵绵细雨,愁煞原本就烦恼的词人。

  梅子青梅子黄,年华鼎鼎催人老,苏东坡说“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细雨熟黄梅。”青梅黄梅,文人都有文艺的生活方式。梅子青的时候,要青梅煮酒,所谓青梅煮酒,是以青梅为佐酒之物的例行节令性饮宴活动。提起青梅煮酒,就会想到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这在《三国演义》里是极为精彩的一幕。枝头梅子青青,曹操带着刘备来到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在青梅时节,边饮酒边谈论天下英雄。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忙碌的田间生活。白居易曾在诗里写“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五月麦收的农忙季节,也是晚稻要及时插秧的季节,农人们如此繁忙。一边是麦收,从收割的第一刀起,就热火朝天,阳光烘烤着弯下的脊背,汗水往下淌,手掌磨出水泡,可是收获到底是幸福的。

  一边是插秧。收割完毕之后,人们盼着来一场雨,好为下一步的播种做准备。“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时节恰好下起一场雨,真的是好雨应时节。气温高升,雨水丰足,芒种时节不盲种,更是要辛勤插秧辛勤收获,于是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此时农桑事,只盼收获时能粮满仓。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 其二
宋·范成大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人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芒种夏将深,明明已经到仲夏了,下起雨来却也是冷。范成大就说这梅雨时节啊也是冷的,芒种旋过冷胜秋啊,夏衣都显得单薄了。

  不过我好像总是体会不到古人诗词里的这种情景,我只能想到江南梅雨时节的淅淅沥沥,下不完的雨,房间里潮湿得都凝出水珠,走路的时候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摔了个底朝天。可是这就是江南啊,这就是江南的梅子黄时雨。在北方的时候就感受不到,就只能见烈日炎炎不知疲倦地照射,有的时候热得人什么诗情画意都没了,喉咙里发出被晒焦了的声音,说,哎呀,这夏天。

  林清玄说的好: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天人菊在野风中的盛放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

  六月的明亮里,我们能感受到四处流动的光芒。芒种,是为光芒植根。在某些特别的时候,我呼唤着你的名字,就仿佛把光芒种植。

  你好,芒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施希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