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陇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5件48人
        日期:2018-06-14       分享+

        今年来,陇西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为精准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5件48人,分别占全县违纪问题总数的62.5%和65.8%。

        信访举报,拓渠规办

        “现在反映问题方便的很,我们老百姓有问题,只要上访到县纪委,都会操心着给我们办好。”在县纪委信访室我们碰到来访的群众告诉采访人员。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也告诉采访人员:“今年以来信访举报数量明显比去年的增多,尤其是扶贫领域问题,这说明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提高了,监督意识也增强了。”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陇西县纪委监委利用“电、信、网、访、微信”五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截至目前共收到信访举报162件,反映问题线索75余件,其中扶贫领域信访举报64件,比去年同期数据增长了28%。

        深化巡察,严明纪律

        “这两年的巡察,作用确实比较大……”“就是,就像县纪委组织开展的乡镇纪委交叉巡察工作,不仅带来了新的学习机会,通过巡察也能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陇西县柯寨镇纪委书记在与兄弟乡镇的同志聊天中如此说道。

        今年是陇西县县委常态化开展巡察工作的第一年,首轮对18个县直部门进行巡察,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在探索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将在届内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同时,为配合省、市巡察工作,启动专项巡察、各乡镇交叉巡察,形成省、市、县、乡四级巡察网,对扶贫工作中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和对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深挖细查,用好、用实巡察这把“利剑”,确保扶贫资金和物资规范和安全使用,积极营造全县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您看一下,我们的这个案件要怎么样办理?”在案件监督管理室我们看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与案管室工作人员讨论某一案件的办理工作。

        陇西县纪委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管理作为案件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群众来信来访以及举报材料,由信访室进行统一登记并建立台账,之后与案件监督管理室进行交接,由案管室集中处置,确保所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均通过案件监督管理室一个口子进出,从受理到查处各环节无遗漏,切实保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案管室采用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程序监督和实体监督相结合、整体监督和个案监督相结合、制度监督和科技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对扶贫领域的案件重点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每一件涉贫案件合规合序合理。

        严格办案,提升质量

        “县检察院人员转隶过来后,和县纪委原有人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案件办理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县纪委分管执纪审查工作的杜武斌同志如此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

        案件办理质量是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工作的生命线,陇西县纪委监委通过加强指导、靠实责任、强化督查、协作配合、规范程序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行县乡纪委纪律审查一体化,采取分管领导包抓督办、县纪委初核、责成乡镇纪委立案处理的方式,解决了乡镇纪委“零查处”的问题,提高了执纪审查水平和实效。截至目前陇西县纪委监委共受理问题线索241件,现已办结178件,其中函询了结25件,初核了结97件,立案56件,办结率73.9%。

        严肃问责,巩固成效

        “想着手段做得高明一点,贪点、拿点就会神不知鬼不觉,谁知自己的“聪明”害了自己,最终受到应有的惩处,现在觉得特别后悔”。这是巩昌镇金湾村党支部原书记李锦春多次向危旧房改造项目实施户索取现金被开除党籍处理时说的后悔话。

        坚持把问责作为落实责任的重要手段,对基层干部在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落实过程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进行深挖细查,严肃问责。在严肃查处当事人的同时,严格“一案双查”,既查党委的主体责任,又查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把责任压下去、把规矩立起来。为了突出震慑效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陇西县纪委监委对全县范围内发生在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一件通报一件,以案明纪,用身边人、身边事敲响廉政警示钟,深化不敢伸手的刚性约束。今年来,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14件30人。(供稿  吴建成  王桃连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