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甘肃:建立基层监督员队伍 “倒逼”健康扶贫工作进程
        日期:2018-06-19       分享+

        “入户、上门、见人,对应到每一位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日前,为攻坚“因病致贫”这一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甘肃省卫计委联合省级6部门联合印发“一人一策”健康扶贫相关指导方案,在纵深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签约服务团队工作的同时,“反转”以往监督体系,建立基层计生人员为主的健康扶贫工作监督员队伍,发挥“熟门熟户”优势,了解帮扶效果和需求,在为上级签约团队提供可靠信息的同时,“倒逼”健康扶贫工作进程。

        甘肃省卫计委主任郭玉芬表示,2018年,按照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印发的《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甘肃省将抽调相关专业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与县、乡、村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签约服务团队,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根据相关要求,甘肃省于3月底前制定全省189万贫困人口中25万患病人口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4月底前制定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6月底前制定未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62.58万农村兜底保障户和73万持证残疾人员健康管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与此同时,甘肃省将通过建立专病专家、家庭医生、患者信息库和服务互动平台,实现患者、家庭医生与上级专家互动、预约就诊、远程指导、寻医问诊、在线支付等全程健康信息化服务,并利用“健康甘肃”手机APP和健康帮扶微信群等方式,远程指导县乡村做好长期实效的健康管理。

        郭玉芬表示,在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员队伍作用的基础上,甘肃省卫计委将健康扶贫摸底调查信息准确率和政策知晓率纳入“一票否决”约束性指标,对组织调查不力、任务完成不及时、帮扶措施不落实、数据质量有偏差、政策宣传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纳入重点管理,实行诫勉谈话。

        另据记者了解,根据《方案》安排,签约服务团队要做到分片包干,入户、上门、见人,对应到每一位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对存在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情况的贫困户,要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同时,2018年甘肃省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门诊慢特病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兜底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不超过3000元,并通过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不合规费用监测督查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发生不合规医疗费用,否则一切不合规费用由相应医疗机构承担,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完善组建后的签约团队将根据签约对象病情制定‘一人一策’的帮扶措施,各级医务人员有明确分工:乡村两级负责慢性病、常见病和多发病帮扶;县级专家负责重大疾病帮扶,需到上级医院进一步住院治疗的,由县级专家帮助联系床位,预约专家和车辆;省市级专家要定期入户随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交不起押金而放弃治疗的问题。”甘肃省卫计委基层卫生与流动人口处负责人解析道。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