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护航脱贫攻坚】定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日期:2018-05-21       分享+

        开栏的话: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这场硬仗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涌现出一批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从即日起,本网站开设“护航脱贫攻坚”专栏,连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不停步  不松劲  再出发

——定西市全面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你家是不是建档立卡户?”“是啊。”“你家的低保金、各项惠农补助资金都能按时收到吗?”“能收到,全都收到了。”这是定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深入临洮县玉井镇岚观坪村调研时与村民曹淑兰的对话。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失职失责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改进工作作风,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规范管理,履职监督不停步

        3月27日,定西市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对临洮县37项惠农政策以及相关资金发放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网上查询。上线以来,网站点击查询量已突破100万人次。

        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惠农资金监管网、电子民生平台等方式,依托“互联网+”“一键通”“人人拍”、网络直通车等平台,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相互监督作用,打通惠农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定西市纪委监委建立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分别管理的“三本台账”,一月一对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并将所有问题线索转办处置均通过案件监督管理室一个口子进出,确保从受理到查处各环节无遗漏。年初以来,定西市共受理问题线索1098个,其中扶贫领域198个。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不松劲

        为进一步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成调研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

        “该案证据关联性不强,不足以证明违纪事实,建议重新核查。”日前,团结镇纪委一例自办案件因执纪审查质量不高,被安定区纪委监委挂牌督办,市纪委监委对县纪委管辖的1起案件正在进行提级办理……

        最近,为加强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监督指导,防止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进展缓慢、处置不力,解决基层纪委执纪难点,切实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了挂牌督办制度、提级直查制度和查否(是否核实、办结——编者注)抽查制度,对问题没查清、处理不到位的一律退回重新查办,对调查核实敷衍了事、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坚持对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肃查处。

        “请将县纪委监委转给你们乡纪委办理的问题线索查办情况让我们检查一下……”“共两件,一件办结,另一件正在初核……”这是陇西县纪委监委对转办的问题线索加大力度进行督查,掌握查办情况。定西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区纪委对转办乡镇的问题线索要建立查否抽查制度,抽查比例不低于转办问题线索的50%,特别是对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转办的问题线索初核后了结的,抽查要达到全覆盖。

        严肃问责,提升成效再出发

        “陇西县德兴乡纪委书记史伟军对两件反映村‘两委’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线索调查不深入、弄虚作假、应付了事,今年4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免职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通渭县马营镇政府干部罗红秉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亲属申办特困供养并领取特困供养资金1215元,今年2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了增强震慑效果,定西市建立了分级通报制度。乡镇纪委对辖区内发生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一件通报一件,县区纪委对科级干部涉贫案件全员通报,对村级典型案件重点通报,市纪委筛选部分典型案例公开通报,以案明纪,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深化知止、收手的氛围。

        定西市纪委监委认为,乡镇基层干部虽不居高位,却是党的各项政策面向群众最直接的贯彻执行者。这些人一旦违纪违法,往往对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破坏更为严重。为此,定西市对扶贫领域问题突出的重点乡镇、重点村社正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三项任务。目前正在开展重点整治乡镇24个、重点整治村社81个。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件,结案46件,党纪政务处分95人。

        在持续保持惩腐高压、形成强大震慑的同时,定西市突出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落实“一案两报告”制度,在查办案件中提交《案件调查报告》的同时提交《案件剖析报告》,研究案发规律,从机制制度方面分析发案原因,从资金管理、项目分配、政策落实方面查找堵塞漏洞,以治标促治本,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提升治理成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履职监督、压实责任、提升成效,真正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专项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供稿:甘友生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