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护航脱贫攻坚】临洮:打通惠农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8-06-19       分享+

       

打通惠农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侧记

 

        如何保证包括扶贫政策在内的所有惠农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如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决胜贫困的工作动力?如何肃清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不足千日之际,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脱贫攻坚战的“命门”所在。

        为加大对各类涉农惠农资金的监管力度,临洮县研发建设“惠农资金监管网”,积极探索创新涉农惠农资金监管的新方法、新途径,实现涉农惠农资金操作规范化、管理信息化、运作阳光化,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相互监督作用,确保涉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一点手机,明明白白”

        “冬春生活救助600元,低保补助3024元,危房改造40000元……”午后,临洮县八里铺镇下街村村民孙新勇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登录“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享受的6项惠农政策。孙新勇一边操作手机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账户上会按时收到钱,但具体是什么钱,说实话还真不清楚。”

        在临洮,诸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危房改造补助、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补助、农机购置补贴、医疗救助等惠农共计43项之多,涉及资金达6.35亿余元,在享受惠农政策的17万群众中。像孙新勇这样“稀里糊涂”享受惠农政策的群众不在少数。

        “这种状况,不但没有很好地达到政策的惠农性,同时也降低了惠农政策的透明度,让监管惠农政策的落实存在空白。”该县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杨思润告诉笔者。

        群众的稀里糊涂、监管的鞭长莫及,都在今年4月10日这一天戛然而止。

        4月10日,从筹划设计、研发完善到前期宣传和试运行,经过四个多月、前后20余次改版后,借力“互联网+”,面向群众、简单易用的网络查询平台——“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开通运行了。

        群众可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描、自助查询机以及手机APP等,通过姓名或身份证号、补助项目、地图导航三种方式查询各类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同时还能一站式查询相关资金的政策法规。解决了群众对惠农政策知晓率低、政策不清楚、监督不精准的问题。

        了解了惠农监管网主要功能的孙新勇乐了。他告诉笔者,以前好几次感觉自己的低保发放不合适,都得跑到镇上去查询,“现在在家里,一点手机,明明白白,所有的政策都清清楚楚啊。”

        亮剑“微腐败”

        “在线举报”是惠农监管网平台上的一个亮点。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对惠农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在线举报,大大降低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成本”,改变了群众以往感觉“划不来”举报的心理,让一批问题“浮出水面”。

        惠农监管网开通不久,“在线举报”就收到了该县连儿湾乡某村村民的举报线索。线索反映该村村干部在发放慰问物品时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经过查实,该村在发放慰问物品中确实存在漏发、重复发放的问题,而且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还发现了村干部在换届选举中存在贿选拉票的问题。

        中铺镇某村群众向惠农资金监管网举报,本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接到举报后,县纪委及时转交中铺镇纪委立案审查,责令当事人上缴违规享受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60元。

        像这样的举报线索,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受理139条。其中,直接为群众答疑解惑问题35件,转乡镇及相关部门办理71件,转县纪委案管室核查33件。立案3件,诫勉谈话5人,追缴冬春救助资金4095元,对误发的慰问物资11袋尿素和6袋大米追回后重新发放。

        在广大农村普遍存在的这种“微腐败”,虽然小但却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也是对党和国家形象损害最大的。“微腐败”案件的迅速受理、迅速处理的作风,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惠农监管网开设“在线举报”,同时配套纪检监察机关跟进机制,有效倒逼解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乡镇干部作风不实、村社干部暗箱操作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效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为惠农、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腐败行为,高高悬起“达摩克利斯之剑”。

        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关汉卿郑重地告诉记者:“我们依托惠农监管网,不仅是等群众举报了反映了才查,而更多的是主动出击,查处惠农领域存在的种种腐败现象,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关汉卿所说的主动出击,是指借助惠农监管网后台大数据对比平台,将惠农资金发放数据与财政供养数据、车辆数据、房产数据、税务数据等进行比对,发现疑点数据,从而挖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问题。

        杨思润告诉笔者,通过大数据对比,目前已发现疑点数据505条。“对这些疑点数据,我们将组织人员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立案查处。”

        通过这种高效的方式,惠农资金的申请、审核、发放环节存在的问题都无处遁形。在八里铺镇孙家大庄村,村民孙保全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村上审核通过后报到了镇上。在进一步审核的时候,就是利用大数据对比发现了问题。

        据该镇纪检专干樊莉莉介绍,该户名下有小汽车,属于“四有”人员,是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的。樊莉莉告诉笔者:“像这样的情况,要不是通过惠农网的大数据平台比对,一般是很难发现的。”

        很“阳光”很“敞亮”

        “惠农监管网就像一块永久性的‘公示牌’,让群众的监督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了。让所有的工作都很阳光”。洮阳镇五爱村驻村干部王小龙作的这个形象的比喻,切贴地说出了惠农网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原来,对于惠农政策的享受情况,一般都是纸面公示。这种公示不仅时间短,而且容易遭受“破坏”,致使群众监督打折扣。现在,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全县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户享受群众的具体情况,真正实现了全民监督。

        据了解,惠农监管网开通运行以来,总访问量已突破230万人次。这个数据折射出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敞亮”。同时,也折射了该县干群关系的和谐和政治生态的不断优化。

        为了让惠农监管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县不仅利用媒体进行集中报道,而且要求乡镇干部下乡入户时向群众宣传惠农监管网,手把手地教群众了解使用惠农监管网。

        这不,五爱村年过六旬的老大爷李俊,为了看看村上农户享受的惠农政策的情况,放下了自己熟悉的老年机,专门让孩子给换了一部智能手机,虽然使用起来时常要请人帮忙,但老人说了:“看着手机上这些东西,心里就敞亮。”

        “敞亮”的除了群众,还有干部。蒋萍是八里铺镇工会主席,她苦恼的是作为包片领导,下村入户时要带一大包的政策资料,以便给群众说个明白。“现在惠农网有每一项政策的具体情况,碰上群众问询,不会再有说不清楚,让群众误会的情况了。”

        群众对干部有“成见”,这是基层农村工作中干部普遍感受到的“苦恼”。现在的农村低保,从评定到最后享受,都有严格规定和程序,做到了公正公开。但还是有群众认定低保评定存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的问题。

        但惠农监管网开通后,这样的情况就少了。八里铺镇下街村监委会主任李小平高兴地告诉笔者:“享受的等级、政策,网上都清清楚楚,现在很少有人因为‘道听途说’就上访反映了,我们开展工作也更顺心了。”

        惠农监管网的运行,可谓是一举多得。关汉卿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网站数据,让更多的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更大范围的保障群众利益。据了解,惠农监管网将对惠农、扶贫项目等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数据进行公示,还要发布农业技术服务、就业、农产品销售等信息,让惠农的宗旨如阳光一般普照大地。(供稿  王亚海  穆军学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