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市直传真  
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不断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努力修复政治生态环境
        日期:2018-07-06

        2018年上半年,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务,把加强监督作为第一职责,不断探索监督途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努力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的政治性、规范性、有效性和震慑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体现监督执纪的政治性。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通过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纪律,通过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政治方向。上半年,共参加列席监督单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议11次,对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进行监督,对7个监督单位2017年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进行了检查,内容突出政治规矩,通过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共收集7个监督单位70次各类会议记录,发现部分单位不能有效区分党组会议与局务会议的区别,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等4类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各单位整改。还先后深入各监督单位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行传达,要求监督单位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和坚实的理想信念,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通过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牢记政治责任,始终绷紧政治规矩之弦。

        二是坚持制度引领,提高监督执纪的规范性。为保证派驻纪检组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和沟通顺畅,根据《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相关要求,将责任书细化分解后,出台了《关于建立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报送制度、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工作联络与例会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制度等八类制度。目前,共收到4个单位报备的重大事项8项,出具拟提拔任用干部廉洁回复意见5个单位36人次,对1名拟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的廉洁情况进行了审查。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增强监督执纪的有效性。派驻纪检组在工作实践中紧抓关键环节,督促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力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履责意识,量化履责任务。根据市纪委全会精神,派驻纪检组对7个监督单位的近80多份《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文本逐一审核把关,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书面提出修改意见81条,并要求各单位要以责任书为“图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精神,纪检组对市环保局、市体育局、定西经济开发区2017度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阅2017年原始票据80多本,发现各类问题30条。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通过向各监督单位发放问题清单和整改通知,各单位普遍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财务工作。

        四是践行“四种形态”,提高监督执纪的震慑力。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今年共对检查发现超期限外出、超额报销车票的2名县级干部进行告诫约谈;对工作滞后单位的3名责任人员建议单位党组对其进行工作约谈;对市纪委转来的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及时处置。年初,针对个别单位对征订纪检监察报刊重视程度不够,任务完成不好的情况,纪检组进行了通报。春节前夕,印发通知向各监督单位重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有关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引导,廉洁过节,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榜样。(供稿  张东昀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