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市直传真  
以警示强化震慑 以规矩夯实作风
——市疾控中心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侧记
        日期:2018-07-23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限时办结,规范项目运行,改进督导方式,改进学风作风,适时约谈提醒……这些行动的背后,是市疾控中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市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来,市疾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努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

        “这个案例很有教育意义,我们应该把它作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的反面教材,尤其作为领导干部的一剂‘清醒剂’。召开干部职工会议,集中观看该部警示教育片,我们共同学习鉴戒”。5月份,中心主要负责人在折达公路问题案例上作出批示,这是部门干部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典型案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鉴戒。一周时间内,中心通过主任办公会议、警示教育大会、支部学习、党日活动、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鉴戒,确保了所有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作风建设呈现新面貌。

        中心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布置警示教育工作,体现了“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

        在中心制定出台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为戒为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把警示教育工作纳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体系,督促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中心紧紧抓住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由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做动员和辅导报告,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阅读《忏悔录》《廉政家书》、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让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树立良好风气和选人用人导向。

        深刻吸取王三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对照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改,是中心严肃党纪党规,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突出“学、看、讲、查、纠”五个环节,中心共通报各省市尤其是我省我市发生的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扶贫领域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00余起,组织开展红色警示教育100余人次,尤其是开展监狱警示教育,以鲜活的事例敲响廉洁警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受到灵魂洗礼,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定西市疾控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成果。

        此外,在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节点,中心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前移教育关口,加强提醒式教育。

        中心始终紧抓干部思想变质的“致病源”,在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廉政档案、防控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前移教育关口,在干部选拔任用之初、推荐提拔交流、岗位调整等关键点植入廉洁从政“基因”,使其明界限、知慎始,不忘初心、永葆“廉心”。

        坚持典型教育,引导“见正思齐、鉴反自省”

        围绕党员领导干部从政之道和行为准则,中心积极探索实践“正反两面镜子”的党规党纪教育新模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见正思齐、鉴反自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疾控中心牢牢把握优秀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学习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焦裕禄精神,专题组织学习我市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杰出楷模、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时代楷模黄大年精神,尤其是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大量壮观恢弘的镜头展现出的大国风采,这些超级工程的震撼影像以及背后的故事,彰显出的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国人们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缔造出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给干部职工们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正能量,为立足做好疾控业务助推“健康定西”建设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中心于2017年在全市疾控系统组织开展评选疾控模范11人,组织4名优秀典型在市县疾控中心开展巡回演讲8次,在中心内部评选优秀党员6人;2018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新思想,争做最美疾控人”活动,评选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保障群众健康服务的基层工作者,以“最美疾控人”、“最美公卫人”、“最美村医”的光辉形象,树立既干事又干净的鲜明导向。

        进行廉政约谈,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组织约谈极少数,目的是教育大多数。中心主动约谈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有力地促进了责任落实。1名干部受到正式约谈10多名干部接受诫勉提醒谈话。中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的干部管理办法,2017年印发了《定西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干部职工一言一行,从一些岗位上“嗑瓜子、打游戏、坐姿不正、状态不佳”的小问题反面典型着手整顿干部队伍作风顽疾,管住“小节”培养“大器”,做好“小事”谋成大事,重塑奋战新时代昂扬斗志精神风貌。7月16日,市疾控中心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约谈。领导干部就是要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于律己,勇担重担,争当表率。疾控事业发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在正风肃纪的同时,坚持透过“树木”把握“森林”,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坚持通报到人,形成有效警示震慑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心主要领导点名道姓批评一名职工是典型的不作为不担当行为,要坚决防止“一个老鼠坏了一锅粥”。短时间内,形成强大的震慑声势,既彰显了中心领导班子坚决纠正作风问题的决心,也给一些“推日子”“混天黑”的干部以有力震慑。

        中心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每个会议都设置党性教育单元,将省市纪委编辑的系列专题学习资料、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片等列为必学内容,每年安排党规党纪教育100余课时。

        “原来把党课当成额外负担,现在更愿意抓住这个宝贵时机,好好补补政治课、纪律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懂纪律、不知规矩,难以确保干成事又不出事。”一位党员如是说。(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